本报讯(记者蒋菡)12月11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的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大会以"智领科技 创享未来"为主题,以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深入探讨智慧工具赋能药品监管效能提升、监管创新深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实路径。本次会议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联合主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指出,作为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药品智慧监管要把握新形势,承担新使命,面对新要求。要坚持全面视野,打造全国药品智慧监管“一盘棋”。要统筹考虑全国药品监管系统,打通不同系统的数据壁垒,切实发挥大数据在风险防控中的作用。要坚持智慧监管服务产业发展,当好产业发展“助推器”。信息技术企业赋能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应用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5G、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医药产业深度融合,既给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也给行业监管带来新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