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冯长冰

山区的深夜静谧安祥,人们早已进入梦乡。

11月29日零时许,沂源交警大队东里中队“叮铃铃”电话声骤然响起,划破了夜的寂静,大队勤务实战中心来电:“根据分析研判,有两台超载大货车出现在你们辖区,请马上进行查处”。

民警立即联合交通部门上路巡查,当民警巡逻至惠沂线东安村前时,看到这两台超载车正由东向西迎面驶来,民警随即上路进行拦截。

民警:“车上拉的什么?超吨吗?”驾驶员:“拉的矿粉,超了点”民警随即将车辆查扣至停车场,发现不是超了一点,通过称重:车号为鲁CL50**的货车车货总重163.02吨,超载254.39%;鲁CM29**车货总重163.32吨,超载255.04%,两车都严重超载,是名副其实的百吨王。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并进行卸货转运。

在当前严查严处的形势下,有些驾驶员受利益驱使,仍在与交警打游击,昼伏夜出,百吨王并未销声匿迹。

在此也奉劝货车驾驶员朋友:随着科技发展,警务大数据运用,已经能够实现对超载违法的精准查处,当前又是治污的关键时期,查处只能会越来越严,冒着风险超载,不仅容易引发事故,而且会被处罚,得不偿失,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