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在新一轮医保目录将调整之际,一则罕见病药卖到近70万元/针的消息也刷了屏。该药为渤健公司原研生产的诺西那生钠注射剂,其适应症为罕见病脊髓型肌肉萎缩症,该药于去年在国内获批上市,目前售价为69.7万元/支,每年需反复注射属于完全自费药物。

天价药纳入目录有难度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这类“天价药”“罕见病药”是否有可能纳入目录,从而迎来降价?鼎臣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认为难度较大。“我们国家的基本医保更强调普惠性,医保支付结构中,70%为化药仿制药和中药,30%为创新药和罕见病药,很难实现对所有疾病的全覆盖。”史立臣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以往医保谈判的经验来看,同一个品种若有多家药企生产、竞争较为充分的,谈判成功率较高,但若是独家药品,降价难度大。

记者获悉,目前针对脊髓型肌肉萎缩症治疗领域,渤健的诺西那生钠注射剂为独家品种,诺华的另一款针对该病的药物尚未在中国获批。

渤健方面在回复媒体时也表示,罕见病治疗药物研发成本高,研发失败率高,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高风险领域。罕见病药企在定价时需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不过,“公司一直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呼吁建立多方共付机制,以进一步提升中国患者药物可及性。”

医保之外商业保险要补位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深化,全民医保体系的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在基本医疗保险托底之外,商业保险应该起到更充分的配合作用。

记者注意到,就在8月2日,一款由惠民型全球特药险在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上线,该款特药险针对海南省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涵盖了70种抗癌新特药,其中49种为国内未上市新特药,涉及35大类的恶性肿瘤和2类的罕见病,一年只需花29元,保额最高可达100万元。

“医保更多的是解决基础医疗的问题,而商业保险则要找准医保短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补充,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对此,乐城特药险的承保公司圆心惠保CEO 彭煊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们对于健康管理意识增强,我们预测2020年整个健康险年底的增幅接近50%。”彭煊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商保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就是服务高净值用户,帮助高净值用户实现高端医疗的定制化,另外一个方向则是推动商保产品医保化,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商业保险在国内的发展还不充分,一方面是老百姓的意识还不够,另一方面商保覆盖的品种不清晰,限制条件多,都会影响商保购买的积极性。”史立臣建议,“特药险”等产品近年来之所以受欢迎,正是因为切中了大众的健康需求,不过市面上也有部分产品以低价为噱头招揽消费者,但实际赔付时难度大,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注意筛别,避免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