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于昉 梁成文)11月6日,为期8天的全市人防系统冬季大练兵活动在淄博市人防综合训练教育基地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习主席训练号令,加强新时期军事斗争人防准备,认真落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训练内容和年度训练安排,切实提高全市人防系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能力。

活动突出全员参训、综合训练的特点,采取理论授课与参观见学、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家、山东省人防办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军队知名专家讲授了人防政策法规与法治工作实务,新时代空袭作战特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安全生产及人防工程审批、施工、验收、质监、维护管理、平战转换等课程,进行了人防演练想定作业、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设备和警报设备展示演练等实际操作训练。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150余人参加培训。

为提升全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人防行政审批、人防工程监理工作水平,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人防工程监理单位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训练。

近年来,市人防办牢固树立“抓训练就是抓能力”“抓训练就是抓养成”“抓训练就是抓建设”的理念,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针对现代空袭作战特点,立足提升人防遂行的使命任务能力,按照“率先展开、探索经验、形成样板”的思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连战连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扎实开展“实名化、实战化、实案化”人防训练演练,先进经验在全国人防集训会上交流推广,被《中国国防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等多家媒体深度报道,树立了新时期人防训练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