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9月14日,在著名诗人、剧作家,文化部原代部长贺敬之整洁干净、书香四溢的家中,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代表红豆集团拜访了97岁高龄的贺敬之,送上了红豆七夕节20年创始奖的证书,同时也送上了对他和夫人柯岩的敬意,感谢他们为倡导七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贺敬之在2001年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上发言

面对红豆集团的拜访,精神矍铄的贺敬之面带慈祥微笑,他认真地听取了王竹倩对红豆七夕节20周年活动情况及红豆集团发展情况的汇报,还关心询问近些年红豆七夕节的发展情况。在听到,经过红豆集团20年矢志不渝的打造,“七夕”节已经成为老百姓喜欢的节日,2010年7月七夕被中央七部委联合发文定为“我们的节日”之一,他很高兴的说,现在过七夕的人的确越来越多了,说明这个节日得到了更多国人的认同,红豆集团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贺敬之认真听取红豆七夕节20周年活动情况汇报

他还愉快地回忆起2001年、2002年他和夫人柯岩两次参加红豆七夕节活动,说起一些情节,还历历在目,让人叹服他超强的记忆力。的确,时间回溯到2001年,红豆集团在全国率先举办首届红豆七夕节,倡导国人过七夕,贺敬之率先为红豆七夕节点赞。在当时举办的首届红豆七夕节诗歌朗诵会上,30余位诗人、作家用诗歌和笔墨为中华传统文化助力,贺敬之在朗诵会上说:“红豆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红豆七夕节’,这件事很有希望,我赞成!因为它不仅是牛郎织女的相思,还包括了亲情、友情等。”2002年,红豆集团举办了第二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与中华诗词学会等联合举办诗词大赛,开先河的设立一等奖20万元人民币,累计奖金40万元寻当代王维。

作为著名诗人,贺敬之与夫人柯岩,这对文坛伉俪先后参加了当时的新闻发布会和“红豆七夕节诗词大赛”揭晓新闻发布会,并现场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赛后,红豆七夕节诗词大赛获奖诗作结集成册为《红豆诗三百首》,贺敬之受邀欣然为诗集题写书名。

贺敬之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录制祝福视频,亲笔写下贺词

今年8月24日,红豆七夕节前夕,红豆集团收到了一份特别珍贵的“礼物”——艺术界、文化界元老贺敬之,为“红豆七夕节”20周年庆发来了录制的祝贺视频,以及手写的贺词,他在贺词中写道“2001年,红豆集团举办红豆七夕节,我和柯岩荣幸的被邀参加,此后多年,经过红豆集团坚持不懈的努力,七夕文化在全国和海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向红豆集团表示由衷的敬意,并祝愿红豆集团能够在新时代展现新辉煌!”。

的确,20年已过去,20年前,贺敬之在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上说的“这件事很有希望”,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贺敬之是家喻户晓的电影《白毛女》的执笔编剧、歌曲《南泥湾》的词作者,他的诗歌《放声歌唱》、《回延安》等都曾轰动一时,可以说,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贺敬之一直致力于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艺术,他的新古体诗,他的书法,都是对我国古代优秀文化遗产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而红豆集团也在倡导“红豆七夕节”时,把爱情延伸到友情、亲情、乡情、家国情,把小爱延展成大爱,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为这一农耕文明的节日赋予了新的时代元素。现在,经过红豆集团20年的不懈努力,曾经被冷落的七夕节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可以说,这当中少不了以贺敬之为代表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著名诗人贺敬之谈红豆七夕节:经过红豆集团坚持不懈努力现在过的人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