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平方公里、60万人、7市16县区,我省黄河滩区群众百年安居梦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百年安居梦圆,靠的是什么?

实招一:统筹谋划,着眼全局。2017年5月上旬《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启动编制,8月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从上报到获批仅历时41天。滩区居民迁建上升到国家层面。

实招二:愚公移山,“砸锅卖铁”也要办成。滩区迁建,中央和省里补助政策力度空前。滩区居民外迁和新建村台人均补助3.49万元,户均达到11.78万元。仅启动滩区迁建的2017年,光济宁市就给梁山县滩区迁建工程用地指标888亩,按照当时的指标交易价30万元/亩算,折合资金高达2.7亿元。

实招三:系统迁建,科学推进。这是一场逐梦的奔跑,农业、水利、交通、教育、文旅等26个滩区迁建专项方案接续推出,让滩区群众既“挪穷窝”,又“拔穷根”,采用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全力破解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一世纪难题。

实招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42部门化为一股绳。省市县乡村同频共振,五级书记一起抓,42个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千军万马战滩区”。

实招五: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实干苦干,1个人就是一面旗。2017年,时任东平县总工会主席展长顺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便勇挑重任,担任起东平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2018年7月,在外迁社区建设关键时刻,他拖着患大叶性肺炎的病体,在住院期间,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并主持两次周例会;鄄城县然资源和规划局乡镇规划科科长吴战国跑到济南,“陪”着设计师工作,将图纸审查时间压缩到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