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杨卉姿

部队转业从警,他当了19年基层派出所民警,社区里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牵动着居民的心,记不清给社区居民调解了多少次纠纷,但最让他感到欣慰的还是辖区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与支持。

有时一件小事处理不当,可能就会成为打架斗殴甚至恶性事件的导火索,而张店公安分局杏园派出所社区民警马建涛,就是用妥帖的工作方式春风化雨般将这些“小火苗”彻底消灭。

初心未改 军人本色犹在

参加公安工作前马建涛是一名军人,2001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张店公安分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2016年经工作调动,他来到了杏园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这一干就是4年。警服代替军装,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有的只是一片赤诚之心,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通过自己的点滴工作,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马建涛所管辖的辖区位于张店城区东部,老旧小区偏多,辖区内有4个居委会、189栋楼。虽然面积不小,但辖区里的每条街道他都走过,每家每户、每个店铺的情况他都如数家珍。与群众在一起待得时间长了,辖区里的老街坊都亲切的喊他一声“老马”,年轻的也会叫一声“马警官”。身为一名“资深”的社区民警,除了社区走访、入户宣传、安全检查,老马在调解纠纷方面更是在行。

今年以来,老马共处置警情320余起,调解案件纠纷210余起。他处理矛盾纠纷事无巨细、任劳任怨,赢得了社区百姓的认可,收获了一面又一面锦旗。

换位思考 主动化解纠纷

对于化解纠纷,马建涛有自己的经验方法,他说,很多事情多说几句话,矛盾的双方就有可能平静下来,这样一来,矛盾就不会激化上升到打架斗殴甚至是流血事件。

今年6月,一大早老马就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小区附近有两人因遛狗的问题发生争执。老马迅速带人赶到现场,原来刘女士早上出门遛狗时未拴绳,结果爱犬被同样未拴绳的另一只宠物狗咬伤了左前腿,双方就赔偿问题产生了分歧。他赶紧把正剑拔弩张的双方拉开,并对双方遛狗不栓绳的行为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考虑到刘女士宠物狗的伤情以及公平公正的原则,老马带着双方来到了一家宠物医院,现场询价调解。最终经过老马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共识,事情以李先生赔偿刘女士900元为结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马还妥善处理了一起眼看就要升级为治安甚至刑事事件的纠纷。陈先生是江西籍的来淄务工人员,与几个外地工友租住了房东韩大爷的房子。疫情期间,陈先生与工友一直被困在外地,房子便一直空着。

4月份,大部分单位开始复工复产,陈先生也与工友回到了淄博,就房租、押金等问题与韩大爷产生了矛盾。陈先生想让韩大爷减免部分房租,韩大爷不同意,双方就争吵了起来。眼看着矛盾正要激化,双方就要动起手来,老马出现了。三言两语就将双方气头上的火降了下来,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用心倾听 真情服务百姓

老马所管辖的社区里还有一对邻居天天吵,只他就接到了3次报警。其实矛盾也不大,起因是楼上弹琴扰民。第一次出警,经过劝说,楼上女子表示一定会注意,可过了几天,楼下又报警了。老马又去了,楼上的女子表示,楼下邻居说话太难听她就故意在晚上十点以后弹琴。经过劝说,楼上女子改掉了这个习惯。几天后,楼下又报警了。这次,楼下嫌楼上的孩子走路声音大。“孩子年龄小,家长一时注意不到很正常”老马劝说楼下再观察几天,如果还是天天发生类似情况他就对楼上批评教育。果然,楼下没有再报警。

老马说,其实这个事情民警需要做的是,用心去倾听老百姓的诉求。遇到纠纷,老百姓本就心生烦恼,脾气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如果民警反复找其中一方,更容易引发逆反心理,另一方就会变本加厉,“通过倾听,让报警人的情绪得以释放,再引导他们换位思考,这样矛盾处理起来就得心应手了,处理其他案件也是一样的道理。”

2018年12月,杏园派出所辖区一饭店女老板打电话报警,称一名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来到店里说要打工,疑似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了解到情况后,老马立即赶至饭店将女孩接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面对询问,女孩始终不肯开口说出自己的姓名及家庭住址,老马只能换个角度与女孩谈心,交流中女孩无意间透露出自己是高青县人、在高青某中上学,老马随即联系了高青县当地派出所,询问该辖区有无女孩走失警情,并成功联系上了女孩的父母。当晚十一点,女孩父母从高青赶来将其接回,并在第二天再次来到派出所为老马送上了一面鲜红的锦旗表示感谢。

火眼金睛 巡逻抓住嫌疑人

在一次值班过程中,老马接到一起电动车被盗的警情,受害人被盗的是一辆鹅黄色的电动车,颜色很是鲜亮,他就将这一特征记在了心上。出警结束后,老马在回派出所的路上发现路旁非机动车道上一名年轻男子骑着的电动车也是鹅黄色,与被盗车辆十分相似。

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的原则,老马决定下车盘问一下。不成想刚把警车停到跟前,还未等老马说话,男子就像受了惊吓一样立即绕开警车加速逃窜。

“他一跑肯定是有问题,追!”老马随即跳上警车对其展开追捕。两个路口后,男子被抓获,经过现场询问,男子承认了其盗窃他人电动车的违法事实。而此时距离发案才过了不到两小时。

随后老马将电动车返还给了车主,看到失而复得的电动车失主一脸的惊讶,惊讶下掩盖不住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面对失主的感谢,老马也笑了,“不为别的只为咱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这就足够了”。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正如老马所说 “我的工作方法没有什么大文章,就是上心就行,对老百姓是这样对案子也是这样”。

每一件小事都不小看,每一起纠纷都用心用情去办,这是老马的社区工作经。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老马就是这么一位扎根社区的基层派出所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