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禁止标注“零添加”、“非转基因”、不得暗示强调食品适合婴幼儿、老人、孕妇特定人群……刚刚公布《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或将倒逼诸多品牌变更推广策略。而据财经网产经梳理,目前酱油、食用油、酸奶、饮用水品类广泛存在与上述条文相悖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00729222522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截图

以食用油行业为例,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条款,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下列内容: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对于未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以“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或者类似字样介绍食品的。

微信图片_20200729222619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财经网产经在淘宝以“非转基因”为关键词搜索发现,鲁花、西王、长寿花、多力等品牌的旗舰店中,以玉米油为例的部分产品名称或外包装显著标注了非转基因字样。

恒顺旗舰店中的恒顺草菇老抽(酿造酱油)则在原料表和商品详情页中特别提到“甄选非转基因脱脂大豆为原料”。海天旗舰店的头道酱油介绍自己为“东北地区非转基因黄豆”制作。

微信图片_20200729222701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同时,财经网产经在淘宝以“零添加”为关键词搜索时发现,酱油、酸奶则成为这一要求的“重灾区”。在以下各品牌旗舰店中,千禾味业的零添加酱油、李锦记的零添加醇味鲜酱油、海天零添加头道酱油、鲁花酱香原汁零添加全黑豆酱油、厨邦零添加纯酿酱油都在产品外包装上显著标识了“零添加”字样。

微信图片_20200729222745

微信图片_20200729222807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此外,简爱酸奶、骑士酸奶、光明如实酸奶、乐纯酸奶的部分产品也都直接在商品详情页或外包装上直接标注零添加等类似字样。更值得注意的是,乐纯酸奶的产品标签提到了“孕妇食品”,骑士酸奶提到“这些人放心喝:老年人、孕妇妈妈”。光明如实酸奶的部分关键词也包括“儿童孕妇”。

而此次征求意见稿的第十二条则规定“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

不止酸奶与母婴人群挂钩,近些年母婴水概念的走红,或也面临着风险。在淘宝搜索母婴水,光是新西兰进口水阵营,就有HBay纽湾、兰维乐等品牌牵涉其中。前者的进口婴儿水更是在商品详情页中直接称自己是“适合母婴的天然饮用水”。

此外,卓玛泉西藏冰川天然矿泉水的介绍页也提到“0-3岁婴幼儿直接饮用或冲泡奶粉”,并在商品详情页的图片中列出婴儿、儿童、孕妇、老年人饮水图片。农夫山泉母婴水亦直接在外包装瓶身上写道“适合婴幼儿”。农夫山泉锂水则在外包装中称“含锂型天然矿泉水,适合中老年人饮用。”

微信图片_20200729223740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表示,大多消费者并不具备专业知识,而当企业以种种专业名词当噱头或卖点营销时,通常会造成强烈的诱导性。目前政策端列出包含具体名词的禁止性条款,既能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也有望起到遏制行业乱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