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海南海药公告显示,针对深交所关注函中提到的存贷双高问题,海南海药表示,事实上,在扣除募集资金后,公司可日常支配的货币资金并不充裕。因此,公司采取了定期存款、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等方式,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为保障公司全方位的营销策略和多元化销售渠道建设的实施以及对外投资、新产品研发持续投入、偿还到期银行贷款、17 海药 01 债券、中期票据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综合考虑当前的金融环境、可选择的融资渠道等因素,海南海药通过银行贷款、应付票据、以及定期存单质押、存入票据保证金等短期融资方式进行资金筹措,以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资金主要用于对外投资、研发投入、销售网络投入、周转金投入。

另外,就“隐瞒子公司”的问题,海南海药在回复公告中指出,台州一铭是海南海药的重要产品的原料药供货方,为了确保其产品质量以及供货稳定,海南海药会直接向一铭医药销售其生产所需中间体。但海南海药与一铭医药并不存在控股关系。“台州一铭经营状况正常,目前可确保供应公司的采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海南海药2019年销售费用增长与营业收入下降的趋势相反,海南海药表示,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推广费及市场开发费的增长、销售人员增加,以及相应增加的渠道开拓、市场和学术推广、业务培训和宣传等销售费用和渠道建设及维护费。“两票制实施后,国内制剂生产企业均在逐步进行销售模式的转型,将传统招商代理制模式逐步转变为公司直接和具备配送资质的商业公司合作,再由商业配送公司将制药企业所生产的药品直接配送至医院终端的模式。在该模式下,公司销售费用确认原则为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销售费用。随着带量采购的加速,省级招标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给公司的销售业务带来巨大的冲击。基于公司未来长远战略考虑,为了确保销售模式转变期平稳过渡,维持未来长期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多措并举,加大了对销售政策的支持力度,增加销售人员,培育自有销售团队,完整、完善销售渠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