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6日电(记者赵泽辉、王曦)七月的内蒙古大草原绿意盎然,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古庙村一望无际的种植田内,玉米已近一米高,水肥过滤器内的肥料和灌溉用水正按一定比例混合,灌溉着这座“塞外粮仓”。

这是内蒙古成粮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扎赉特旗打造的2.5万亩“成都农场”一角。“我每天都要到田间看看,到今年丰收期,预计有1.6万吨玉米被运回成都,保障成都粮食品质和安全。”内蒙古成粮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文说,这片“成都农场”是成都粮食集团打造的第一个异地粮源基地。

成都粮食集团与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内蒙古成粮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开展玉米和水稻种植、粮食收储以及农业供应链服务。

扎赉特旗有耕地575万亩,其中400万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当地孕育了富有营养、口感甘甜软糯的扎赉特大米。

近年来,扎赉特旗通过探索绿色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为“成都农场”创造了基础条件。

内蒙古扎赉特旗副旗长刘海涛说:“此次和成都粮食集团的合作,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和合作社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同时也能让扎赉特旗优质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进一步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长,成都市粮食需求量不断增大,粮食对外依存度高。成都粮食集团作为当地最主要的“米袋子”之一,在保障粮食应急保供和战略储备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

“通过在扎赉特旗建设粮源基地,能够保证一手粮源,在非常时期,可以根据需求将粮食调回成都,做好粮食应急保供工作。”成都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