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有网文作家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发起“五五断更节”,以断更(停止更新)的方式,抵制阅文集团推出的作者权益缩水的新合约。

仅在微博上,截至5月6日10时30分,话题“55断更节”的阅读量便已达到7727万次,讨论量达10.3万。且不少网文作者均将自己的头像更换为“55断更节”的宣传图片。

1

如今这样的局面显然是双方都不愿看到,毕竟阅文集团拥有《庆余年》《鬼吹灯》《琅琊榜》等知名IP,网文作家可谓是公司崛起的基石。阅文集团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网文作者810万。

5月5日晚间,阅文集团以公告的形式作出6点澄清。资本市场似乎看好公司与网文作者和解,截至6日10时30分,阅文集团估计大涨3.47%,最新市值348亿港元。

2

d918a939.png?Expires=190428279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cHMv0UL1%2BIfpggOsZ9SfdAdxIk%3D

网文作家发起“55断更节”

一个名为“55断更节”的活动,突然之间出现在人们面前。

据“55断更节”的介绍显示,部分网文作者将在这一日选择断更旗下作品的方式,来进行维权,但此举并非要绑架所有作者断更,其他作者也可通过在开单章、本章说、读者群等地方提及“55断更节”作为支持,从而进行宣传和提及,释放更大的声音。且“55断更节”今后将延续,并将作为网文届的特殊节日,成为网文作者的特色文化活动与现象。

“55断更节”的出现与近日阅文集团“合同事件”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日前网络上曾出现一份被称为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之间的新合同,且其中包含阅文集团要求网文作者无条件将所有版权交给阅文集团,且甲方运营版权无需网文作者同意,且不予分配收益等要求,这被不少网文作者称为“霸王条款”。

对此,阅文集团曾发布声明进行否认,并称该合同为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外界谣传是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目前已着手重新审视,对于不合理的条款会作出相应修改。

据北京商报,网文作者宋明表示,“网文作者是创作的源头,但实际上一直未能获得应有的权益保护,占有更多话语权的仍是平台方,网文作者此前能退一步就退一步,但此次事件的发生让作者们决定都站起来,去捍卫自己的权利。”

阅文集团深夜辟谣

据腾讯科技,针对网络上关于“阅文集团将全面免费”、“知名作家们纷纷断更、烂尾”、“威胁作者断更后不推荐”等多则传闻,阅文集团5日晚间发布声明,对此传闻进行一一辟谣澄清。

阅文集团表示,巩固深化付费阅读是我们发展进化的根基,“全面免费”不可能,不现实,官方声明已辟谣。

而所谓“知名作家们纷纷断更、烂尾”等,是部分自媒体文章以移花接木的形式,把作家完本和另一本书的单章谣言结合在一起发布,引发的谣言。

阅文集团也强调,只有在作家授权阅文运营,且有运营需要的情况下,阅文才会进行社交账号的协助运营。阅文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外界谣传的运营措施。

以下为阅文集团对相关谣言内容的回应:

b2346e48.png?Expires=190428279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NUPuIcR%2Fd61Bh5p0%2FMRdUA4nJA%3D

谣言一:全盘免费,创作已死

不实。

巩固深化付费阅读是我们发展进化的根基。“全面免费”不可能,不现实,官方声明已辟谣。

谣言二:新合同推出,知名作家们纷纷断更、烂尾

不实。

合同于2019年9月推出,个别网络文学作者因个人事务、写作状态的调整等请假、偶尔断更是常态,经有心人搜集、总结后,得出“知名作者因故纷纷断更”的不实结论。

部分自媒体文章以移花接木的形式,把作家完本和另一本书的单章谣言结合在一起发布,引发谣言。多数知名作家,例如“爱潜水的乌贼”等,已经明确在微博和起点站内辟谣。

谣言三:侵吞去世作家收益

不实。

三痴最后的作品是创世中文网签约,由QQ阅读首发,该作品QQ阅读平台一直在架。起点是这部作品的分发平台之一,此前因为内容审核的原因,包括这部作品在内的多部作品没有继续同步,目前已经通过内容审核,恢复同步。

微信读书亦是这部作品的分发渠道之一,在微信读书上付费阅读。大家所看到的是此前微信读书曾针对新用户上线的免费福利,目前这个福利也已下线。

此外,三痴的作品虽然是买断书,但稿费阅文始终在发放,由家人继承。三痴是阅文平台的优秀作家也是我们永远的朋友,请大家尊重逝者,理性发表意见。

谣言四:作者没有著作权

不实。

著作权分为著作权人身权和著作权财产权。著作权人身权是不可分割的人身权利,著作权财产权在经双方协商后,在自愿的情况下授予。

谣言五:作者的所有社交帐号阅文都有权运营,且作者不得发布损害阅文形象和利益的内容

不实。

只有在作家授权阅文运营,且有运营需要的情况下,阅文才会进行社交账号的协助运营。一切基础是建立在作家授权及维护作家利益的基础上的。

谣言六:5.5日后台操纵作者更新时间、威胁断更

不实。

阅文5日作品更新数据并未有异常波动。

阅文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外界谣传的运营措施。

付费用户一年减少了100万

为争夺读者资源,各路资本都在力推免费阅读。

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书旗小说、百度入股的七猫免费小说、字节跳动旗下的番茄免费小说,都是主推免费阅读。阅文集团旗下也有主推免费阅读的APP飞读免费小说。

阅文集团近期发布的年报也显示,仅一年的时间,阅文旗下付费用户就减少了100万:2018年,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080万,每月平均付费24.1元;而到2019年,付费用户减少到了980万,每月平均付费25.3元。

3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官网

阅文集团2019年的营收为83.48亿元,相比2018年的50.38亿元增长了不少。但从收入构成比例上来看,付费阅读和版权运营在营收中的地位完全颠倒:

2018年,包含付费阅读等在内的在线业务贡献营收比例为76%(38.28亿元),而版权运营仅占19.9%(10.03亿元)。

2019年,在线业务的营收几乎维持不变,为37.10亿元,但比例大幅下降至44.5%,而版权运营的占比升高至53%(44.23亿元)。

在去年,由小说改编的网剧《庆余年》大获成功,也给了阅文集团加强版权运营业务发展的信心。公司近期上任的CEO就在内部信中表示,“面向未来,阅文也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机会,去升级和构建一个更具IP培育能力、更加开放、更能引领未来商业趋势的内容生态。”

但是,有了更多的优质创作者,才会有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后续也才有版权运营的价值。阅文当如何化解此次矛盾,平衡作者权益和自身的发展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