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从企业为方便流通管理自主建设追溯平台,到乳业整体为重建消费者信任,搭建婴配乳粉追溯体系。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品牌,只要产品在国内销售,加入官方追溯体系都是大势所趋。

今日上午,央视《朝闻天下》发布消息,披露由工信部主导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日前已接入76家国内主要婴配乳粉企业相关数据。消费者可通过小程序,全面了解“产品信息”“消费信息”“企业信息”三大类32项内容。该小程序于2019年上线,已覆盖国内婴配乳粉年产量的88%,总追溯数据量达11.6亿条。

财经网产经在该小程序中发现,目前可查询的企业包括伊利、欧世蒙牛、雅士利、飞鹤、君乐宝、完达山、三元、澳优等国内主流品牌,也包括美赞臣等海外品牌。

飞鹤方面向财经网产经介绍道,全行业的溯源元年是2012年。当年,飞鹤推出了自主建设的消费者追溯查询平台。2019年,按照统一要求,飞鹤接入工信部的消费者追溯查询平台,与国家健康和溯源平台全面对接。2020年,飞鹤又对溯源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

菲仕兰则向财经网产经表示,美素佳儿在2019年建立了自己的“TrackEasy即刻安心溯源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罐底二维码,获悉产品从“荷兰自家牧场-鲜奶采集-产品罐装-最终成品检测-荷兰出口到达中国”的每一个环节。不过,其表示,品牌目前尚未接入工信部的追溯系统。

“工信部当时建立奶粉追溯,一方面是参考了商务部从2010年开始的肉菜流通追溯系统,以及猪肉安全追溯系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消费者重建对国内奶粉品牌的信任。”乳业分析师宋亮回忆道。“当时奶粉行业发生了一些原料添加不均、与标准不符的问题,想召回很困难。”

其还向财经网产经透露道,最早企业各自建立自己的追溯体系,主要是方便流通管理。“那个时候还不是二维码,只是条形码。”2015年左右,由于跨境购兴起,部分奶粉品牌发生了假货事件,又促使了一批企业建立追溯系统。

“但凡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婴配粉,都得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就像配方注册制一样,相信企业最终都会加入这个溯源体系。”宋亮如此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