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评逆回购降息:MLF、LPR或将同步 但不会大水漫灌

与以往每次下降5-10个基点的降息力度不同,本次逆回购的政策利率一把就降低了20个基点,显得颇为不寻常。不少机构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的突然爆发,与3月2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关系密切。

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由于相关政策的实施,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流动性市场环境,因此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便成了必然。

MLF、LPR或将同步下调

有机构认为,逆回购降息,也将有效带动MLF、LPR等其他政策性工具利率的下调。

海通宏观姜超团队预计,本次逆回购降息,后续将带来MLF利率或将同等幅度下调,并带动LPR报价下行,此次利率降幅大于之前几次,且3月开始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对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的降低将更明显,有助于稳定内需经济。

国信宏观与固收研究也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一般被视为基准利率,为了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MLF、LPR或跟随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下调。

稳定利率预期,降低政府债务成本

3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中强调的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的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大政府债务成本。

“通过引导基准利率的下降,可以稳定利率预期,降低政府债务成本。” 海通宏观姜超团队预计,今年政府赤字率有望升至3.5%,特别国债发行量或不低于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或提升至3.3万亿元,其中特别国债预计主要是定向发行。

经海通姜超团队测算的2020年利率债净融资额或超过8.5万亿(不含特别国债),规模仅次于16年,较19年大幅增加2.3万亿。按照季节性规律,2季度将是年内供给高峰,预计净发行量接近2.58万亿、同比将大增7000亿。

不过,海通姜超团队也表示,目前7天逆回购利率为2.2%,仍高于二级市场1.6%左右的货币利率DR007,这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存在,后续如果海外疫情继续恶化,央行仍有可能小幅降准或降息,但不会走大水漫灌的老路。(新浪财经 陈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