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2月3日,A股如期开市,受到市场情绪影响,超过3000支个股以跌停价位开盘,诸多白马股也出现股价波动。而食品饮料龙头伊利股份2月3日开盘后便被大量主力资金吸筹,截止收盘主力资金流入超过16亿元人民币,股价从开盘的27.70元/股涨至收盘的28.38元/股。与3000多家跌停的上市企业相比,伊利股份此时的行情表现尤为难得。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资本市场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作为主打“健康”的白马股,伊利股份的表现,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伊利股份董事会秘书邱向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秉承潘刚董事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目前,作为行业龙企业伊利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捐赠款项、疫情防控物资等多种方式,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另一方面,也在全力保障生产及产品供应,确保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稳定、充足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A股公认的白马股,伊利股份一直以稳健的经营业绩以及长期的高投资回报备受投资者青睐,被视为价值投资典范。在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引领下,伊利正在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整合全球资源,优化经营结构,激活健康产品新动能,财报数据显示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等核心指标稳居亚洲乳业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跑全球乳业。目前,公司正处在更加健康、良性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改变伊利股份长期稳健的增长态势,也不会影响伊利健康可持续发展。”邱向敏补充道。

龙头地位稳固,“健康”概念受认可

伊利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686.77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56.48亿元,同比增长11.73%。以此推算,伊利在2019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900亿大关。

在营收、净利润实现高位双增长的同时,伊利也再创出亚洲乳业新高:实现营收、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等多项指标的持续行业第一,并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上实现了持续全球乳业第一。

稳固的亚洲乳业龙头地位,让伊利赢得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同时,成为全球乳业的“健康风向标”: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第五十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受邀参加本届年会。在达沃斯,伊利首倡的“全球健康生态圈”赢得了众多世界顶级企业家、经济学家的认可。在达沃斯举办的“伊利健康之夜”上,伊利与全球健康行业领导者联手提出一项全球健康生态圈方面的倡议,在帮助加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虽然突发的疫情为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波动,但是伊利所倡导的健康理念无疑为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伊利也有能力用自身的卓越表现进一步彰显“投资避风港”的价值。

机构集体看好,伊利未来可期

对于伊利股份未来表现,诸多投资机构也给出了买入、增持建议。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个月内,共有9家机构对伊利进行评级,其中8家建议买入,1家建议增持;而过去6个月内,对伊利进行评级的机构有34家,24家建议买入,10家建议增持。

其中,中信证券研究指出:乳制品必选属性较强,对日常消费影响不大,本次疫情主要影响春节送礼需求、估计春节礼赠消费占全年销售5%左右,因此影响相对有限,推荐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调整中可积极布局的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国海证券指出,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有乳制品和肉制品等,并重点推荐关注伊利股份等标的;国泰君安食品饮料、零售首席分析师、消费组负责人訾猛表示,消费行业有调整压力,短期布局必选消费品企业,中长期重点布局超跌龙头企业,并建议增持伊利股份等股票。

显然,多家投资机构集体力挺伊利背后,既有对特殊背景下必需消费品品类的看好,更有对伊利行业龙头地位、稳健增长态势,以及限制性股票激励作用下,伊利进一步激活管理赋能力,焕发增长新动能的高度认可。

用业绩回报股东,健康投资风向标开启新未来

作为亚洲乳业龙头,伊利所倡导的健康理念已经成为乳制品行业发展的共识;作为A股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伊利同样是健康投资的代名词:自1996年上市以来,伊利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到58.71%。2018年,公司每股派发红利0.7元,分红率高达66.1%。高增长、高分红的伊利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健康投资风向标”。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2002年12月5日非典疫情开始,到2003年7月14日,伊利股份股价上涨53.02%,与中国经济一样,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增长潜力,这一方面由必需消费品的特性所决定牛奶已经被列入国家战略供应产品,属于需保障人民物质生活不受影响的产品之一;另一方面,也与国民日益重视健康,健康产业长期发展看好的趋势紧密相关。

此外,伊利强大的“超级健康单品孵化”能力,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充足的动力:2019年,伊利旗下的核心大单品安慕希、伊利纯牛奶销售额双双突破200亿,金典和优酸乳销售额超过100亿级,此外,伊利10亿级品牌更是多达10个。

目前,围绕“健康”主题,伊利正在加速完善产品布局,高端矿泉水伊刻活泉、乳矿饮料伊然、植物蛋白饮料伊利植选豆乳、冷萃奶茶味可滋、咖啡饮料圣瑞思等产品的问世促进了伊利的多品类发展。全球化的视野、多元化的产品以及持续优化的经营结构在进一步促进企业稳健增长的同时,也将成为伊利蓄力“后千亿时代”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