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讯 12月26日,“新格局、新征程、新生态品牌联创·共赢未来”2020酒茶生全国战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酒茶生集团副总裁刘旭彬表示,当前,酒类零售行业的发展路径进入5.0品牌联创时期。未来,以联创取代连锁,结合线上线下,打造商圈联盟生态体系将会成为酒水行业变革的下一个风口。

目前,酒茶生在北京已经拥有100家联创伙伴,包括五粮液、董酒、中茶、湘茶等多个品牌企业。据介绍,明年,酒茶生将进入“6年战略规划”中的第二年,随着国内酒业渠道不断下沉,酒茶生将继续以北京市场为根据地,不断向全国100个地级市辐射,计划到2020年,完成北京400家联创门店布设,辐射全国100地级市运营中心布局;到2021年,完成全国3000家联创门店布局、辐射全国300个地级市、设立第一家纽约唐人街门店,逐渐走出国门。

在酒类零售连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禹看来,酒是传统产业,所以其经营模式也很传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酒类流通领域远远落后于其它流通行业,直到2012年,酒仙网、1919、名品之家、酒直达、酒便利等创新型的连锁经营企业的涌现,才为酒类流通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酒茶生的模式还有些不一样,它结合了大健康战略,把“酒、茶和养生产品”融合在一起,抓住了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加上酒茶生独特的品牌联创模式,这符合酒茶生自身的定位,也符合未来酒类流通行业产业升级的需要,以及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需求。赵禹指出。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茶酒融合,已经有很多人做了探索,但是,几乎都没有给到一个完整的业态展示。”中茶委副会长杨晋平进一步解释道。在她看来,茶酒是不分家的,客户群体也是完全重合的,因此,如何跨界、与更多销售业态相结合是中茶委一直在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