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2022年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游客将近郊赏花踏青提上日程。3月30日,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清明旅游市场以本地游为主,机票、酒店等各类产品价格较往年均呈下降趋势,广州成为周边游最热门城市,假期玩法更趋多元、个性化。

海珠湖成国内赏花景区大热门

受市场变化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各类旅行产品价格跌至近年来小长假低谷。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机票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成,为近3年最低。以广州飞成都为例,今年均价仅285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06元。此外,城市周边度假酒店的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成。

哪些旅游城市热度最高?携程数据显示,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武汉、西安、长沙、三亚、南京排名前十。此外,西部地区热度增长明显,热门目的地包括重庆、西安、昆明、乌鲁木齐、贵阳等。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清明酒店订单中,本地订单占比超过60%,大城市周边的精品酒店、民宿关注度较高。在本地周边游热门城市榜单中,广州排名第一,高于重庆、北京、成都等地。赏花游、文化体验游成为热门出游主题,广州的海珠湖与北京奥森公园、珠海圆明新园,成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三大赏花景区,广州越秀公园亦荣登榜单前十。

“春季是赏花踏青的季节,相比室内游览项目,户外游玩更受青睐。”业内人士表示,小长假期间,各大城市及郊区的公园、植物园将迎来赏花生态游的热潮。包含山野、自然、绿地元素的精致露营也深受广东游客喜爱。携程数据显示,清明露营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以“一南(广东)、一北(北京)”最热,广东省露营产品订单量相比春节期间增长2倍,“+露营”多元玩法受热捧。

大湾区用户消费力同比大增

“清明假期,大湾区用户的消费力较去年提升超过10%。”据携程方面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广东最热门的五大景区将包括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深圳保利剧院、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此外,海边酒店、汽车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等将成为大湾区住宿产品热门。

在本地及周边游主导下,热门的休闲度假体验需求更趋多元,“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也成为不少游客的出行选择。在同程平台,小长假前夕,永州、乐山、衡阳、眉山、宜昌、泸州、黔南、汕头、揭阳和台州的旅游关注度逆势增长,成为十大黑马目的地。

在预订本地及周边酒店时,不少年轻游客也提出了更个性化的需求。据悉,清明前夕,电竞酒店、电竞房成为热门住宿搜索关键词,亲子酒店和宠物酒店的搜索热度亦增长明显。

为丰富短途游的体验度,广之旅在今年清明的省内旅游产品中增加了特色安排,如帐篷下午茶、放风筝、旗袍旅拍、赏花等,让游客过足不一样的春游“瘾”。据悉,随着气温回暖,部分省内海滩线路也陆续上架,进一步丰富了小长假的旅游产品供给。广之旅副总裁黄静茹表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广州周边单订酒店及相关直通车自由行产品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