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圣湘生物3月29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8%;基本每股收益为7.0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75元(含税)。

对于2020年业绩表现,圣湘生物表示,疫情带动了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新冠检测试剂仪器销售旺盛,国际市场打开,为非新冠产品出口占得了先机;同时,获得的高额利润也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创新研发助力成长

圣湘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公司发展,是公司快速成长的核心。

据介绍,在疫情暴发之前,圣湘生物已经自主研发“磁珠法”“一步法”“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系统”“POCT移动分子诊断”等系列国际领先且可应用领域广泛的技术平台,构建了“快速筛查分流”“精准诊疗指导”“现场即时检测”等多种各有侧重的普适化、全场景化整体解决方案。

圣湘生物相关负责人称,通过系列特色平台有机组合,充分利用“全场景化”方案优势,公司能迅速应对突发疫情、传染病、肿瘤、慢性病等各类检测需求,解决行业痛点难点。

2020年,圣湘生物研发投入持续加强,研发费用达到8277万元,同比增长112.4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1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4.36%,为公司集中力量进行技术突破奠定了基础。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新获国内外产品注册准入100个,其中境外注册准入90个;新增授权专利33项;参与制定国内外行业标准6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境外销售占比过半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圣湘生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新冠甲乙流核酸检测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POCT等多个产品分别先后获得了欧盟CE认证及美国FDA认证。随着公司核心产品陆续拿到“准入证”,公司国际化步伐大幅提速,产品也有望在未来接力核酸检测试剂在海外的销售,为公司持续输出利润。

年报显示,2020年,圣湘生物全球七大区域中心布局加速推进,海外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圣湘生物客户数已由2019年的40多个国家,快速发展到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营业收入占比达53.49%,欧洲市场已成为其境外业绩最大贡献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圣湘生物上海产业园开工建设;2021年1月,圣湘生物通过收购杭州海兴全资子公司湖南海兴100%股权,获得湖南海兴持有的地块及物业所有权,准备打造长沙新产业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上海产业园和长沙新产业园加速建设,公司产能有望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国际化也会进一步提速。

另外,圣湘生物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完善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生态圈,加强平台型企业打造,加速从B端向C端突破,推动基因科技“人人可及”,并全面推进公司全线产品进入60个重点国家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同时,在资本的助力下,深化延伸公司产业链布局,整合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前沿技术和产品,提升外延增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