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阳气升发,冰雪消融,蛰虫苏醒,人体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微妙的变化。古人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这六个节气称为“春三月”,也就是春季。春天的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即“风邪”较多。春天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幅度大、冷暖不稳定,机体的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极易感染各种疾病,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何伟明提醒,“春三月”养生,要调和风气、肝气和脾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调风气按压足三里和合谷穴

进入春季,白昼开始延长,夜晚缩短,此时人的活动也要顺应自然界昼夜的规律,适度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逐渐过渡为晚睡早起,以利阳气的升发。

“广步于庭”即在庭院中大步地走,这就强调了春季要适度运动。注意活动量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不觉疲劳为度。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防寒保暖,不可顿减衣物。

推荐外治法:穴位按摩

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按摩足三里穴可以燥化脾湿,生发胃气,进而调和气血,防病养生。反复用拇指按摩5分钟,先按住不动,然后缓慢用力,再迅速放开,让足三里穴有酸胀、发热的感觉即可。

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一、第二掌骨之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或以一手拇指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此时拇指尖所指处即合谷穴。按摩合谷穴2~3分钟,具有疏风、解表、清热之功效,可以治疗感冒、头痛、鼻塞等症状。

调肝气玫瑰菊花茶调畅情志,养肝助阳

“肝者……为阳中之少阳,于春气”,是说肝脏与春季相应,肝气、肝火易随春气上升,而肝阳亢盛,易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出现头晕甚至中风等。春三月气候变暖,当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之时,人体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春天气温气压多变的特点使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情绪变化进一步加大,易出现沮丧、抑郁及不知所措的精神状态。因此,春三月里养肝助阳,调畅情志显得尤为重要。

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季相应,其生理特性是“喜条达而恶抑郁”,即喜欢舒展、条畅的情绪而不喜欢抑郁、烦闷。春季养护,先养肝。现代研究表明,不良情绪易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引发病情加重。

推荐茶饮:

疏肝解郁茶——玫瑰菊花茶

玫瑰6克、菊花2~3朵,开水冲饮。玫瑰花性微温,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菊花味甘微苦,气平,可以清利头目,作用于神经系统,起到镇静除烦的功效。两者相配以达疏肝解郁之功,也可配上两颗红枣,更能增添几分香甜,又添滋养气血之功。

调脾气山药薏米粥健脾化湿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春季阳气升浮,充实于体表,有些朋友存在脾肾气血亏虚,体内阳气则会更显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采取药食同源的方法,有助于健脾益气,助阳生血,充养先天之本。

此时,建议大家饮食上注意养其内虚之阳,助运化湿同时,要避免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等,不使寒湿聚于体内,耗伤阳气。

春季可适量食用山药、薏苡仁、大枣、樱桃等甘味食物。

推荐食谱:山药薏米粥

大米50g、薏米30g、山药50g、莲子10g、大枣5个。薏米、莲子浸泡8小时,大米洗净,山药去皮切小滚刀块,大枣对半切开,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放入大米、薏米、莲子煮20分钟,期间用勺子搅拌。再放入山药、大枣煮10分钟,根据口味可调入少许白糖,即可出锅食用。山药具有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之功效,薏苡仁健脾、祛湿、消肿,大枣安中、养脾,莲子补中、养神,诸物合用有健脾安中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