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健鸿 通讯员董新颖)近日,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就辖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合力推动治理“飞线充电”隐患,并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宣告会。

会上,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的检察官向与会单位介绍了对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的调查情况,并对检察建议的法律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此前,办案组深入走访辖区内许多小区,发现部分电动车使用者从住宅高层接拉电线至楼底下进行充电,甚至发现有雨天“飞线充电”情况。此外,还出现在居民楼的楼梯间、安全出口、公共通道等处停放电动车并“飞线充电”的情况,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该行为违反了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和《昆明市消防条例》,将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西山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及违规充电行为依法予以处理,消除安全隐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及时制止违规行为;逐步建设完善住宅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和智能充电设施等配套措施;各部门定期组织专项整治齐抓共管,形成常态化治理格局;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引导群众规范停车安全充电。

“因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触目惊心,对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很必要。”人民监督员杨慧说。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后,各参会单位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有效治理“飞线充电”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内容逐条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