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共签约重大项目241个,总投资672.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446家,累计达到2134家,实际利用外资3842万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28.2亿元,实现税收9.1亿元。各项指标在河北各个实验片区中名列前茅。”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妃甸片区管委会主任张贵宝说。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为了让其成为河北沿海开放开发的重要引擎,片区成立专门工作组承接省、市权力下放,目前159项省、市审批事项全部完成对接。同时,片区完成省级制度创新95项,形成自主创新7项。

金隅天坛是省级权限下放至曹妃甸片区后首个获批海域使用权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张金中说:“之前要想拿到海域使用权要1年时间,自贸区成立后,通过制度创新,3个月就拿到了海域使用权,企业因此实现了尽早投产。”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自贸制度创新局副局长程鹏告诉记者,以前申请海域使用权,要到省里有关部门审批,“如今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海域使用审核权下放至曹妃甸片区后,我们专门开辟了海域使用权专用通道,使得审批全流程环节减少9个,招拍挂类项目出让海域使用权全流程时限缩短了四分之三左右”。

“既用制度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提供便捷途径,又用行政服务效能提速为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擘如表示:“为了实现由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来回跑,到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办结,由多次多处来回跑到最多只跑一次的转变,我们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18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入驻,中心合计承担审批和服务事项456项,使得日办件量达到1000余件。”

要使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业态创新必不可少。在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记者看到,小山似的矿粉堆料摆放在智能分拣设备前,取料、传送、运输……

“该项目所有堆取料设备均实现无人化控制,目前该项目年产能700万吨左右。”中国五矿集团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瑛介绍,该项目是由中国五矿联合曹妃甸港集团、河钢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亿吨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依据钢厂个性化需求生产高品质精混原料,为曹妃甸片区及周边钢厂提供增值服务,推动钢铁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助力曹妃甸片区钢铁全产业链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孔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