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晓璐

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6月9日晚,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王府井)公告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交易监控发现部分账户在公告前大量买入股票,交易行为明显异常。证监会迅速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目前案件已调查完毕。

“调查发现,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我会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常德鹏表示。

常德鹏表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显著提高了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违法违规成本。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面化、立体式的追责体系,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