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水井坊的盈利能力就开始下降,到二季度,公司销售变得愈发艰难……

7月27日晚间,水井坊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8.0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9亿元下滑52.41%。

而就整个上半年收入来看,今年一季度时该公司收入仍然维持在7.29亿元的相对正常水平,但是二季度销售出现断崖式下滑,当季收入规模环比下降超9成,大幅萎缩至7540.36万元。

对于如此幅度的收入下滑,该公司将其归结为“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受限,消费需求下降,公司控制发货节奏。”

不过,该公司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同期曾有一笔4359.95万元的销售收入计入到了“其他”区域,该项为公司的基酒销售,而今年上半年其基酒销售萎缩至0。

收入规模的整体萎缩是一方面,被公司给予厚望的水井坊品牌系列高端白酒的下滑,也使得该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上半年,水井坊高档产品收入为7.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1.4%,毛利率虽然仍然维持在83%以上,但是同比去年也有小幅下滑。

相较之下,反而公司的天号陈、系列酒等中档产品下滑幅度更小,同比下降42.02%,但是由于其收入规模较小,对整体业绩影响程度很低。

上述背景下,水井坊盈利能力急剧下滑,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仅为9631万元,去年同期则高达3.4亿元,同比下降近72%。

就二级市场走势而言,在7月中旬股价调整前,水井坊却以62.08%的涨幅位居18家上市白酒企业的第4位。

涨的越多,跌的也越多。

似乎是对该公司中报业绩有所预判,北向资金在水井坊7月份冲高的过程中连续撤离。

7月13日至今有数据可查的12个交易日中,仅有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是净流入的,总持股数量也出现明显下降。

杠杆资金则在逆市加仓,7月17日、24日两天融资资金净流入,但是整体买卖金额都十分有限,最高不过1072万元。

而从7月14日算起,至今水井坊区间跌幅已达16.7%,跌幅仅次于老白干酒位居白酒股的第二位。

如今,随着水井坊半年报的出炉,是否会对短期白酒股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