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1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公开标准、统一标准基础上,从政策上鼓励各配方颗粒品种生产流通,并出台政策鼓励每个生产企业,依据自身实力,做几种最擅长的中药颗粒产品。”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流通及药渣综合利用是他今年参会的建议之一。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亮点。据悉,我国中医药行业的整体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其中中药饮片的规模超2000亿元,全国中药配方颗粒的规模也近200亿元。中药配方颗粒由于其有便于冲服、方便携带的优点,已形成迅猛发展之势。

“但中药配方颗粒产业仍有一些不利于发展的问题”,卢庆国指出,现在全国获得各类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的企业已经超过60家,但各生产企业均生产400种以上的配方颗粒。随着更多中药企业的加入,每个企业生产数百种配方颗粒,在形成竞争格局的同时,行业争抢原料、重复研发、重复生产的散乱局面正在形成。

“当前中药材标准不太明确。不明确的情况下,可能什么便宜什么卖得好,同样的一种药材,哪个便宜哪个卖得快,这样可能就逐渐形成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卢庆国解释,因原料品种多,企业无法在最有优势的产区建立自己可管控的原料药材种植基地,导致中药原料品质不易保证,价格涨跌剧烈,影响中药材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各生产企业重复生产,各品种均无法采用最先进技术、工艺及管理,会形成低水平重复和社会资源极大浪费。此外,中药配方颗粒药渣处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

为此,卢庆国提出三条建议。其一,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制度的结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药配方颗粒公开标准、统一标准基础上,加大对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和管控,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从政策上,鼓励各生产、销售企业之间各中药配方颗粒单品种相互择优流通。其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政策鼓励每个生产企业,依据自身实力,做几种最擅长的中药颗粒产品。从原料基地建设,到生产工艺的研究、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提升及产品销售等方面,集中精力聚焦一个或几个品种,把单品种做深、做透、做精、做强、做大。其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支持中药配方颗粒药渣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对于药渣中的剩余有效成分出台鼓励在医药、食品、饲料等行业应用政策,减少制约的规定,更好的利用自然资源,提升中药配方颗粒的竞争优势,更好为国民健康服务。

“每家企业生产自己最有优势的产品,然后配到一起做配方颗粒。药渣子用水提取做配方颗粒,剩下不溶于水的成分再用其他的溶剂去提取里面的A成分,B成分,C成分,提取后可在药品、食品等方面多用途。”卢庆国表示,做一种优势产品,建自己的原料基地,既能保证原料的品质,又有足够的资源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设备),不仅能综合整合资源,而且促进中药行业良性发展。同时,他指出,青蒿素是植物提取的一个案例,对于中药配方颗粒药渣的处理,植物提取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