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朱国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前列腺癌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已位居男性泌尿系恶性肿瘤的首位,但治疗尚未被满足,特别是晚期前列腺癌。去年8月和今年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拜耳公司两个治疗前列腺的新药上市,分别是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非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nmCRPC)成年患者和治疗伴症状性骨转移且无已知内脏转移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患者,为处于不同疾病阶段的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也是男性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五大常见原因。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利群教授介绍,在我国,前列腺癌在整个男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在第六位;在男性泌尿生殖系肿瘤中,排名第一位,超过了膀胱癌与肾癌。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不断增加,周利群认为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前列腺癌为老年疾病,寿命延长患病的几率就会提高;二是诊断水平提高,更多前列腺癌得以被诊断出来;三是随着饮食结构越来越西方化,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就越来越高。

与其他癌症不同,前列腺癌可以数年局限于前列腺区域呈静息状态,当其一旦发生转移,最常见的累及部位是骨骼。周利群指出,转移直接影响生存时间,前列腺癌如果仅仅只有淋巴结转移,患者生存期可达7年;但一旦有骨转移则,则仅有3.9年;如果既有骨转移,又有淋巴结转移,生存期只有2年半时间;一旦出现内脏如肝、肺转移,生存期还会更短。也就是说,各种各样的转移会使患者的生存期受影响。

两个获批的新药分别是诺倍戈和多菲戈。周利群说,研究显示,诺倍戈可以使有高危转移风险的非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nmCRPC)成年患者总生存显著改善,死亡风险降低;而多菲戈不仅能够改善骨痛,同时也能延长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