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 实习生 胡佳祥/文

财经网产经讯 3月23日,据36氪报道,喜茶将获得新一轮投资,届时由高瓴资本及Coatue(蔻图资本)联合领投,预计投后估值或将超过160亿。

对此,财经网产经据此向喜茶方面求证,并询问其融资数额和资金用途。但喜茶方面表示,暂不回应,没有更多信息提供。

事实上,喜茶在近年来已获多轮融资,而此次160亿的估值也相较于上一轮的90亿近乎翻倍。

据财经网产经梳理,2016年8月,喜茶获得今日投资及IDG资本超一亿元投资;2018年4月,喜茶又宣布完成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黑蚁资本及美团点评旗下产业的龙珠资本投资;2019年7月,又曾有消息称,喜茶即将完成一轮估值达90亿人民币的融资,且该轮融资由腾讯、红杉领投。

对于喜茶短短数年来的频繁融资,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表示,新中式奶茶在新生代加持之下已成为一个风口的品类。作为其头部企业的喜茶得到资本端的价值符合整个商业逻辑。

不止于喜茶,近年来还有多家新中式奶茶也获得了资本端青睐。据财经网产经了解,去年8月,茶颜悦色宣布完成A轮融资,源码资本及元生资本领投,但具体交易金额暂未披露。2019年4月,乐乐茶也完成近2亿元Pre-A轮融资。以此同时,2017年,奈雪的茶完成A轮融资;2018年,又获得天图投资A+轮融资,估值60亿人民币。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这些茶饮品在获得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奈雪的茶、乐乐茶以及喜茶三大品牌茶饮当中,其主要的几类产品大同小异,都含有水果茶、珍珠奶茶和茗茶等。

对此,朱丹蓬也表示,当下新中式奶茶可创新和升级的空间并不大,且其迭代速度也因产品同质化而放缓,整个行业也已经进入了竞争下半场。因此,品牌要在这一竞争中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从产品、服务、新零售等角度出发去寻找差异化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