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畅销一时的“退热神药”安乃近注射液等7个品种药品由于足以致命的副作用,3月17日起,我国正式叫停上述品种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据了解,被叫停的安乃近注射液涉及生产企业达到125家,部分企业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已经好多年不生产了。

3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安乃近注射液”、“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小儿安乃近灌肠液”、“安乃近滴剂”、“安乃近滴鼻液”、“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小儿解热栓”7个品种药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销售的“安乃近注射液”等7个品种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资料显示,安乃近自上市后,由于吸收好、起效快,便宜又好用一度成为热销品,但是随着药效而来的副作用也引起了业界的质疑,例如末梢血中白细胞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并引发各种感染,甚至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等。国外早在60、70年代就开始禁用安乃近,至今国外近30个国家被禁止销售、撤市或限制使用安乃近。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截止3月18日晚上,上述7品种药品在国内的批准文号超190个。其中,包括“安乃近注射液”181个、“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6个。

其中,有“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批准文号的生产企业共计6家,分别是华润双鹤(SH:600062)、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大红鹰恒顺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SH:600056)全资孙公司天方药业有限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在“安乃近注射液”181个批准文号中,涉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华润双鹤(SH:600062)、生物谷(OC:833266)、华润三九(SZ:000999)持股97%的孙公司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医药(SH:601607)全资孙公司上海信谊金朱药业有限公司等超过20家上市企业或上市企业子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日,国家药监局官网上已无法查到上述7个品种药品的任何批准文号信息。

截至3月18日安乃近注射液所涉企业(部分)

截至3月18日安乃近注射液所涉企业(部分)

当前相关药品召回进展如何?何时停产?对企业业绩是否会产生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分别致电其中部分企业。

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多年不生产小儿解热栓,此前公司已注销该药品的批准文号,且不再注册该药品的批准文号。”

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经不生产这个产品了;生物谷董秘办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已没有“安乃近注射液”这个产品;昆药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有“安乃近片”产品,没有“安乃近注射液”;葵花药业集团(冀州)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好多年不生产安乃近注射液了。”

米内网数据库显示,安乃近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4677万元,2018年降至2517万元。从安乃近的医院使用分布情况看,主要以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为主。数据显示,2018年安乃近在乡镇卫生院的使用比例高达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