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市场关注已久的立案调查终于有了着落,1月15日,博腾股份披露公告,称收到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也意味着长达5个多月的调查几近尘埃落定。

同时,公司披露了一份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处罚靴子落地,业绩预增无可担忧。”不过,公司股票表现与这位市场人士所言恰恰相反,截止今日午盘收盘,博腾股份报收15.45元,跌幅4.63%。

实控人掏空公司逾5亿遭处罚

据处罚告知书,公司因涉嫌关联方资金占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两大违法行为,监管层拟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等作出行政处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博腾股份以预付款、备用金等形式通过包括重庆洪峰工业在内的多个供应商、公司员工等,累计将5.34亿元资金划转至陶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居年丰、张和兵的个人账户,以及他们的债权人账户。不过,好在去年4月底,相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利息已归还。

因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及时披露,不得不在相应定期报告上进行财务造假。据悉,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三季报中,通过虚减预付账款、其他应收帐款、短期借款、应付账款,以及虚增利润等方式,“抹平”了财务收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去年,监管层察觉公司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问题,于去年8月初,中国证券监管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历经5个多月的调查,鉴于上述问题,监管层拟对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以及监事等分别处以罚金3-90万元不等,并给予警告。其中实际控制人陶荣遭处罚90万元。

涉事期间实控人暂代财务总监

对于此次资金占用等问题,据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个事情在2018年4月份就被爆出来了,那个时期相当于特殊时期,因为2018年年初时,原来的财务总监辞职了,在找到新的财务总监期间,是由我们的董秘兼其中一个实际控制人暂代财务总监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月底时,公司原财务总监陈蓓因个人原因辞职,由兼任多个职务于一身的公司实际控制人陶荣暂代财务总监职务,同时陶荣还兼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以及副总经理。去年5月,公司新聘孙敏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

上述工作人员继续说道:“自从这个事情爆出来之后,我们新招了财务总监,她对风险控制(有较好把握),并与实际控制人没有什么关联关系,从制度机制上来讲,是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情的。”

发布业绩预增“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上述行政处罚的同时,公司还披露了业绩预增的利好消息。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营收15-15.80亿元,同比上升27%-33%,盈利1.70-1.90亿元,同比去年盈利1.24亿元大幅增长37%-53%。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上市公司表示:“随着战略转型的有效推进,公司整体发展迈入稳健发展周期,公司面向全球市场的CRO业务和CMO业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RO是定制研发外包的服务,相当于为制药行业服务的组织,为制药企业提供创新药在研发过程中所需要的研发服务;CMO则是定制生产服务,为制药公司在生产新药的过程中提供服务,比如要拿去做临床申报或是做实验等。”

博腾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属于大的制药行业,但我们不生产大的终端药品,博腾以前主要做CMO,即以生产为主,以前研发端是不产生收入的,主要为生产端服务,现在转型核心是往CRO业务转型,我们的研发人员为客户做研发服务,客户范围也有所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