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怀柔科学城采访时,凯利特厂房改造升级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着。施工区大门设立了独立进场通道,工人需要进行测温登记后,才能按顺序依次进门。

作为怀柔科学城2020年“100?365”科学行动计划的重要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之一,凯利特厂房改造升级项目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

今年1月下旬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采取了严密的防控管制措施。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也给凯利特厂房改造升级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也提上了日程。不过,建筑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露天作业多,疫情防控的环境更为复杂。

为了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中建科工集团北京分公司项目部及时制定了劳动力“三端”管控方案,对劳动力采取前端筛选、中端点对点接送、后端封闭管理,筑牢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健康防线。

凯利特厂房改造升级项目负责人高世昌介绍说,根据各地政府疫情管控要求,项目部以就近原则筛选有效劳动力,并建立人员信息台账。

目前,项目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人员出入均需佩戴项目发放的出入证,监督小组在入口处进行人员登记,测体温等,未佩戴口罩者一律不予进入。外来人员进项目部,须由项目内人员接入;项目部员工无故禁止随意外出,如有急事外出,需填写项目外出登记表后外,并注明去向及外出时间、交通工具等。

在中端点对点接送的过程中,项目部根据人员信息台账,制定点对点接送方案,指定专人与农民工对接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农民工出行以包车和私家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在接送过程中为农民工提供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普及防疫知识,发放宣传手册,确保农民工安全、方便出行。

在后端中,项目部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农民工入场后将签订个人承诺书,接受项目部的封闭管理。项目部每天安排专人对施工场所和生活区进行科学消杀,组织消杀操作培训,讲解消毒器械的使用方式、消毒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消毒液配制等知识;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对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人群密集活动地点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杀,对生产施工现场、垃圾投放点等重要部位加大消杀频次,筑牢“防疫墙”。

目前,凯利特厂房改造升级项目部已经正式复工。高世昌表示,项目部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项目各项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记者了解到,进入3月份,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物流受限情况逐步缓解,原材料供给逐步通畅,建筑业的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加之复工的加快推进,建筑业供需加快释放,推动建筑业加快恢复。

刚刚公布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新订单指数为48.4%,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从业人员指数也升至53%以上。专家表示,当前,建筑业复工复产进行正在有序推进。随着基础建设投资的回暖,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加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