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3月17日晚间,财经网产经从证监会官网查询获悉,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IPO审批进度显示为接收材料。这意味着传言已久的农夫山泉上市或正式提上日程。

去年11月下旬,有外媒公开报道称,农夫山泉正计划在香港进行IPO,筹资至少10亿美元。并表示IPO最快可能会在2020年上半年进行。

另据《2019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等公开资料显示,农夫山泉2015-2018年营收分别为109.1亿、141.4亿、177.9亿和209.1亿元,在四年之内实现营收翻倍。

不过,农夫山泉高成长之下,从上游水源到终端广告宣传,都存有法律争议。

今年1月,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被报道疑因在武夷山市新建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时未按环评要求施工,违规擅自开挖变道毁坏林木。

而农夫山泉随后回应称,部分举报图片系摆拍,存在刻意误导的情况。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经过严格的环保与节能评审,项目取水点不在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

2月29日,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已于本月25日受理了原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被告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侵权责任纠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除却水源环保争议,农夫山泉去年推出的锂水也被不少专家质疑,有用文字暗示产品拥有预防疾病效果,可能违反《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的嫌疑。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农夫山泉锂水于去年年中上市。而无论是在农夫山泉官方微信公众号去年7月23日的推送文章还是在今年3月2日的一场直播中,都有意将“阿尔茨海默症”与其产品挂钩。

1

图片来源:农夫山泉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对此,一位民法领域的法学专家向财经网分析道,由于文章最后附上了产品销售链接,结合前文的内容,可以判断其属广告。“此外,《十年》一文中锂与神经系统相关的表述很含蓄,虽没有直接明示医疗效果,但从其文章整体的逻辑推导看,有暗示“锂水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嫌疑。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在2018年10月发布的“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文件第35条,对食品标签中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的违法行为表现形式的范围定义综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法律法规、标准和制度的要求,在食品标签中,属明示或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表现,主要有:(一)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二)非保健食品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的;(三)以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的;(四)声称食品、保健食品可以替代药品等。

为此,来自厦门的法律从业者林洁颖向财经网产经表示,绝大多数公民在面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金融投资时,更加缺乏足够知识、信息和训练去进行比较和决策。消费者作为一个整体在面对商品和服务提供者时,永远处于弱势的地位。而广告就成为了普通公民获取信息和做出决定的重要来源和依据。

“《广告法》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消费者和商家在信息和知识上的差距和不平等。况且农夫山泉作为商家自身都无法为其产品的功效作背书,仅能依靠相关研究,却将这样不够可靠的信息传达给消费者,故应当严格按照《广告法》第十七条进行规制。”林洁颖向财经网产经直言。

但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旭告诉财经网产经,如果农夫山泉在广告中是暗示,可能很难被判定违反《广告法》。且各地在广告法执法尺度不是很一致,也难以下定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市场曾有传言,锂水包装上的“适合中老年人饮用”的字样将删除,财经网产经据此向农夫山泉方面求证时,曾获得“锂水标签内容目前未作改变”的回复。而对非保健食品的锂水,其宣传用语是否有合规性风险的提问,截止发稿,未获得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