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第三季

南方网讯作为广东省情专题宣传推介的重头戏,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出品的《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第三季,将于10月12日通过“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南方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同步开播,带你足不出户,掌上览粤。该系列微视频共35集,每集3分钟,以地方志视角,展示广东历史、文化、地理、物产、民俗等方面的独特印记,伴你一起解码岭南文化基因,触摸千年文明脉动。

地方志是记载地域文化的百科全书,是鉴古知今的智慧宝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发利用广东省情资源,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地方志办自2017年开始实施《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项目,第一、二季共计64集,在方志广东、学习强国、南方+、腾讯系平台、广东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后,反响热烈,截至2020年9月,总浏览点击播放量突破7000万次,获广东省第六届网络文化精品评选“十佳视觉精品”称号。

为进一步满足当下阅读习惯,第三季微视频时长,每集由原5分钟,精减为3分钟,且题材更为广泛,既有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瑶坑旧址、彭湃故居等凝聚初心的革命史迹,也有一代大儒陈献章、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等彪炳史册的南粤先贤;既有“中国第一举人村”歇马村、“中国四角楼之乡”林寨古村等文蕴深厚的岭南村落,也有广州玉雕、阳江漆艺等千百年传承的匠心工艺,以及台山鳗鱼、乳源彩石等独具岭南韵味的广东特产。短短3分钟,力求以更加精美的画面、简约的旁白,将内容宏大、内涵深厚的题材浓缩为志味、史味、趣味兼顾的人文家宴,展示光影之下,独属于广东这方水土的万千风物、历史年轮。

微视频第三季《江门恩平市歇马村》片段

10月11日,播出《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第三季宣传片——《唤醒记忆志载广东》;10月12日,正式播出微视频及推送文章,每周三集,周一、周三、周五各一集。继“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南方新闻网首播后,腾讯新闻、抖音、快手、Bilibili、今日头条、新片场等媒体将在第二日跟进播出。腾讯视频还将以专题的方式集中推出《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

《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第三季首先推出的作品是《詹天佑》。从留美幼童到中国铁路之父,重重磨砺中,他的内心深处,到底充溢着怎样的家国情怀?10月12日,《广东印记》将带你一起去感受这位南粤先贤的铮铮傲骨。

微视频第三季《詹天佑》片段

(广东省地方志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