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落下帷幕。文化和旅游部10月8日发布的消息称,经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在各地政府文旅消费券、景区门票优惠等政策,以及在线旅游平台促销优惠、补贴预售等举措的激励下,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南都记者综合各平台发布的数据注意到,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持续火热,中国人补上了春节的遗憾、把国庆过出了“年味儿”,近郊乡村游成新潮流;不同于往年,十一跨省游“百花齐放”,出境游澳门“一枝独秀”;下沉市场高速增长,年轻人和小城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值得一提的是,在线旅游平台大规模补贴的效果在假期集中释放,加速了景区和目的地旅游经济的复苏,“分时预约游”、“领券旅游”成为新常态。

95后首次成为黄金周全国出游主力

飞猪数据显示,国庆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劲增100%;95后首次成为黄金周全国出游主力,占比30%、排名第一。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人均花费增长55%。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沉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是国庆酒店业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同程艺龙的数据提到,10月1~4日,平台的国内酒店预订量以40%的同比增速创历史新高,其中来自长春、赣州、兰州、湛江等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50%,在增速最快的城市中,郑州、周口、新乡、信阳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

在交通方面,据统计,9月30日,同程艺龙国内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出行人次单日突破410万,总出行人次同比增长22%;低线城市大交通出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进一步反映出“小镇青年”的旅游消费潜力。

国庆像过年,“家庭团聚式出游”特征明显

在飞猪的国庆报告里,“家庭团聚式出游”特征明显。很多人选择国庆假期陪伴家人,弥补春节长假待在家里的遗憾。数据显示,平台上三人及以上机票预定人数比端午涨了160%,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0%,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家庭型、包栋型民宿最受喜爱。不管是返乡周边游,还是带着家人去远处走走,都令网友们感觉到,“这个国庆假期真的很像过年。”

驴妈妈统计发现,相比往年,今年10月3~5号是周边出游的高峰期,错开返乡潮或错峰出游趋势明显。综合景区和住宿产品来看,主题乐园、博物馆、生态型景区等适合孩子游玩的景区,及滨海酒店、温泉酒店、IP主题酒店、房车宿营、乡村特色民宿等中高档次酒店、个性化住宿更受欢迎。

以景区类型为例,携程报告分析称,作为今年跨省游恢复后的长途旅游最佳时机,十一期间,全国知名景区迎来大量异地游客,加上“本地人游本地逛景区”的趋势,推动假期旅游市场增长。在“黄金周十大人气预约景区”榜单中,除了传统热门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外,动植物园、主题乐园和海洋馆异军突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位居榜首,反映出亲子人群成为国庆景区消费的主力人群之一。

十大跨城自驾热门路线,广东占九条

自驾游成为今年最热门的旅游方式,这个长假也是名副其实的“车轮上的黄金周”。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10月1~7日,高德打车累计完成订单量同比增长61%,出租车累积完成订单量同比增长177%;7天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上升66%;用户累计导航总里程突破210亿公里,较去年同比增长28.3%。国内主要5A/4A景区中,有近300个已恢复至去年国庆的游客量水平。

携程租车的订单大数据显示,大量用户涌入在线旅游平台选择租车出游。相比去年,长假以来租车的车日量增长达到50%,远超2019年国庆的水平;单日用车突破了7万车/日,成为了今年的最高峰,也创造了历年来的新记录。国内游客租车平均订单消费2156元。大西北、海南、云贵川、华东是四大热门租车区域。

广东人民的出行热情依然领跑全国。在高德统计的全国出行热度城市排行中,前十大城市,广东就有东莞、深圳、广州、佛山四座城市上榜。四大区域中,粤港澳大湾区高速拥堵程度最高,排名前十的驾车跨城热门路线中,有九条分布在广东,其中佛山至广州驾车跨城路线热度最高。在10月1日当天全国高速十大最拥堵路段中,广东有七条高速路段上榜,令“广东高速有多红”的话题在假期多次冲上热搜。

【采写】南都记者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