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成假期消费新亮点。杨兴乐摄

刚刚过去的八天,烟火繁盛,人声鼎沸。

广州北京路上,晚上9时后依然客流井喷,假日期间商圈人流量接近65万人次。乡村游、海岛游、古迹游、红色游……丰富的旅游产品和路线,受到市民热捧。截至10月7日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当天接待游客123.8万人次,同比恢复80.6%。

很多人感叹,那个人流涌涌、生意火爆的“黄金周”又回来了。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广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社会经济重回正轨,消费市场不断升温。

“黄金周期间的文旅消费火爆,是国内服务业市场发展的重要体现。”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万陆表示,借助国内假日消费的良机提升服务业水平,将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更旺的旅游经济助力广东消费复苏

“大家这个假期过成春节,车水马龙的日子又回来了!”国庆中秋假期,因疫情中断的合家团聚和出游的渴望再次被点燃。

在广东,省内和省外前来旅游、探亲的旅客一波接一波,多个城市交通繁忙,路上车水马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黄金周假期,广东旅游市场迎来规模化复苏,乡村游、短途游、历史文化游等旅游方式颇受青睐。

来自支付宝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受民众出门旅游、探亲、访友带动,该平台上的“乘车码”搜索量比五一上涨170%。而在全国搜索“乘车码”的省份排名里,广东名列第一。

“全球多地正在经受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黄金周出现了人流车流井喷、消费市场火热的情况,说明经济复苏一定要建立在彻底控制疫情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此前疫情防控的成效,现在这样经济复苏的状况是不可能出现的。”万陆说。

除了省内游,“坐着高铁看中国”也成为时尚。黄金周假期,铁路客运量超预期。广铁集团日均发送旅客近200万人次,迎来疫情以来最大客流,其中高铁城际运量占广铁总运量的八成。

高铁也带旺了沿线旅游经济。目前,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已初步形成以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深圳北站、海口站、三亚站为中心的五大客流圈。

“只有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了,才有出行意愿和购买能力,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文明发展水平高,所提供的旅游优质产品也就更加能够拉动经济增长,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说。

更火的城市商圈助推服务业升级

国庆假期“余额”用完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被尽情释放。

在广州新“开街”的北京路上,老品牌焕然一新,新品牌“扎堆”涌入。“国庆期间,新进的国际一线化妆品牌吸粉强劲,带动化妆品销售同比上升超70%,并诞生数十个百万专柜,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夜间销售同比上升四成。”广百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假期众多市民到北京路游览拍照、打卡,重现往年春节期间繁荣景象。

数据显示,广州各大商圈均迎来客流高峰,客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部分商圈客流翻倍,北京路及其商圈人流量假日期间接近65万人次。

购物中心往往处于一个城市辖下各区域的主要商圈,通过购物中心的客流量数据,可观测到该城市的消费热度。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全国,不少城市的购物中心也迎来客流高峰。据汇纳科技监测,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长假首日日均客流与回暖率最高,日均客流达22966人次/日、回暖率达86.8%。

电影市场同样火热。国庆档陆续有八部电影上映,其中不乏《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这样颇具票房号召力的大制作。阿里影业旗下数据平台显示,10月1日到7日,广州、深圳两地的票房合计超2.2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七成。

“国内经济的‘内循环’正在逐步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循环’,强劲的消费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服务贸易的提挡加速和换挡升级。”任志宏表示。

更热的线上消费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广东消费的回温,并不局限于文旅和商超市场。

黄金周期间,广东汽车市场表现火热,部分销售店客流比平时增加四到五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广东汽车产量达27.02万辆,单月产量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前面一段时间的复工复产,广东的消费需求到下半年开始不断释放,特别是汽车消费出现快速增长,这将推动广东汽车产业链的恢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金山表示。

这种回升态势在前8月广东消费数据中同样体现明显。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2%,增速实现回正。1—8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万亿元,降幅比1—7月收窄1.6个百分点。

尤为明显的是,线上交易持续活跃,1—8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20.6%,总量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7.0%。

刘金山认为,线上消费已经成为主流消费方式,广东各行业、企业应该将上游原料、零部件和下游消费品更多汇聚到线上,推动线上和线下销售的融合,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融入线上平台。

“激活消费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万陆表示,黄金周期间的文旅消费火爆,是国内服务业市场发展的重要体现,政府应该提供更好的交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更好的市场监管,鼓励商家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让国内消费特别是服务业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欧志葵昌道励刘倩实习生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