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苹果用户将玩不到很多手机游戏了。

7月31日,媒体Venturebeat援引分析师丹尼尔·艾哈迈德(Daniel Ahmad)称,已经有约15000款无版号游戏从中国区App Store下架。此前苹果曾通知开发者,任何在中国区App Store含有付费、内购的手游产品必须在7月31前补填版号信息,而今天正是最后期限。

版号指的是ISBN(发行许可证号)。此前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曾宣布,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的游戏监管,游戏必须先获得批准,获得ISBN并提交给苹果,才能继续收费或内购。在苹果App Store整顿前,中国安卓应用商店已经对游戏进行了清理。

根据分析师的报告,在中国区App Store下载量最高的100款游戏中,有50款并未获得许可证。而收入最高的前100款游戏中,有97款具有许可证。这意味着受影响的主要是收入较低、来自中小开发商的休闲游戏。

在7月初,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已经指出,7月的第一周有2500款游戏在中国市场下架,其中有名的包括Supercell的农场游戏Hay Day、Flaregames的Nonstop Chuck Norris、Zynga的纸牌游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