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如果说高考志愿填报是职业规划的第一步,职业教育也能撑起你的未来。近年来,职教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升学通道愈发顺畅,就业质量水涨船高。今年虽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不少职业院校的就业表现仍旧可圈可点。

值此,南都教育联盟推出《2020年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从薪酬水平、初次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自主创业率和升学率5个维度,对广东省内80余所高职院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统计,并列出排名前20所院校,希望为考生提供参考。

愿你搭乘高职的列车,去往明亮的未来。

薪酬水平

24所高职院校平均起薪超4000元

我们用薪酬水平衡量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这份报告中,排名前三甲的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他们2019届毕业生起薪均在5000元以上,超出不少本科生的水平。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卫冕薪酬榜榜首,上一年,他们的毕业生平均起薪为5306。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该校办学水平一直名列前茅,毕业生产出质量亦得到市场认可。同时,该校录取分数线一直在本科线之上,去年比广东省文理科本科线分别超出36分和41分。

对比上年可见,高职院校毕业生薪酬正在稳步提升,24所高职院校的2019届毕业生平均起薪超过4000元,这其中,包括5所民办高职院校,分别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仅有3所高职毕业生薪酬水平在3000元以下。

初次就业率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蝉联榜首

“流水的初次就业率榜单,铁打的食药职”,不出意外,这一次高职院校初次就业率榜的头号交椅,依然被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稳坐。该校已多次蝉联该榜冠军。与2018届98.68%的初次就业率相比,2019届毕业生达99.41%。

民办职业院校碧桂园职业学院排行第二,该校可作为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典型范例。从该校2019届毕业生来看,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和酒店管理等6个专业,全部指向碧桂园集团各分公司所需技术服务岗位,86.92%的毕业生就业于该集团各分公司,担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

综合来看2019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榜单,30所高职院校达到98%,近80所高职院校在90%以上。对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找工作从来不是难题,他们更关注如何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快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一部分高职院校水准在线,保持着高水平的初次就业率。据南都记者最新了解,今年比如广东省内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他们通过产教融合方式进行人才培养,早已为毕业生的就业出路做好铺垫。

专业对口率

粤东西北4所高职表现突出

专业对口率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职业教育办学要求与产业结合紧密,为产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那么,就业对口率反映的是“钱有没有花在点子上”。6所上榜高职院校保持着90%以上的较高专业对口率,分别是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6所拥有较高专业对口率的高职院校中,有4所来自粤东西北地区。其中,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以96.70%的对口就业率位居第一。该校创办仅5年时间,以培养医药卫生健康类产业人才为主,2019届为该校的第二届毕业生。在去年的榜单上,该校对口就业率为83%,由此可见,该校在人才培养的精准度方面成效显著。

部分去年榜上有名的高职院校,有10所依旧坚挺,今年上榜的TOP20,包括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创业率

体育经济成就两所高职高创业率

高职院校从不缺乏创业创新人才,今年的创业率榜单,位居榜首的依然是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这已是该校连续3年摘取该榜单第一名。创业率7.7%,意味着该校100个毕业生,就有7.7个毕业即开启自主创业之路。

纵观创业率三甲,分别是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和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这三所学校的创业率分别为7.70%、6.00%和5.49,远超第4名1.83个百分点。不难发现,当前文化体育消费经济为他们的创业提供了土壤。

近年来,从赛事竞技到健身运动,从青少年到成人,体育经济广受热捧,从两所体育职业学院入榜可见,这些毕业生已经敏锐地嗅到商机,并将它付诸行动。从《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来看,该校不少学生的创业领域为音乐和电影领域工作室,当前火热的互联网文化,成为他们的创业机会。

升学率

8所院校升学率超过十分之一

近年来的职业教育改革,为职业教育学历贯通打通了诸多关节,许多高职学生选择通过升本和留学等方式继续进行自我提升,这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之一。在这份广东高职院校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TOP20报告中,有8所院校升学率超过1/10。

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升学率达14.78%,每100个毕业生就有14.78个选择继续深造。从该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来看,语文教育和数学教育的升学率较高,均在15%以上。从近年来中小学招聘要求来看,对学历的门槛要求均为研究生或本科以上,对这两个专业毕业生来说,继续提升学历是必然选择。

紧随其后的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升学率也达到14.38,过往两年排名第一的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此次以10.39%的升学率排名第四。该校与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同为升学率排名前十的民办院校,不少学生会选择同一教育集团的本科院校作为升学标的。以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为例,2019年该校有91名毕业生通过专插本升学,在录取学校当中,86人被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录取,仅有两人去到其他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有职业教育专家认为,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升学率仅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参考项。但也有高职院校表示,学生继续提升学历,说明学校学习氛围较为浓厚,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强。选择适合自己的提升方式并为之努力,人生照样出彩。

数据来源:《2019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广东省83所高职院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或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制作/采写南都记者刘雪实习生尹嘉怡设计:林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