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桨劈浪舟舸飞,龙衔树叶人抖擞。披红戴花绕村游,烧猪早摆船上头。各位街坊来攀谈,欢欣愉快迎龙舟。”每年端午时节,《五月龙船景》的歌声响彻东莞麻涌河岸。

麻涌河道纵横,水网交织,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麻涌人爱水亲水,擅于舟楫的天性。每年端午期间,麻涌河、华阳湖不时响起振奋人心的锣鼓声、呐喊声,吸引两岸群众驻足观望。按照传统,每年农历五月十六为麻涌景,而各村社区还有各自的龙船景,如漳澎景定于农历五月初九,南洲景定于五月十四,鸥涌景定于五月十八。

群龙竞渡麻涌河,百舸争流赛龙舟。龙舟竞渡这项深受市民喜爱的传统活动,在麻涌已有过百年历史,一直传承至今,已经成为麻涌对外展示“湾区科创新港,生态品质麻涌”的文化名片。

龙舟竞渡这项深受市民喜爱的传统活动,已经成为东莞麻涌对外展示“湾区科创新港,生态品质麻涌”的文化名片。(摄影:郑家雄)

龙舟文化底蕴深厚

“鱼米之乡”麻涌,自古以来河涌纵横交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跟水与舟结下不解之缘。据《东莞市麻涌龙舟志》记载,麻涌人扒龙舟要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宋朝。彼时,麻涌名为“古梅乡”,所有龙舟之上,皆以“梅溪”为印记。麻涌历史以来并延续至今的有四个龙船景,分别是农历五月初九的漳澎景、农历五月十四的南洲景、农历五月十六的麻涌景、农历五月十八的鸥涌景。其中,麻涌景是最为盛大的龙船景。

赛龙舟是东莞国家级非遗项目。东莞人赛龙舟,不是一两天,持续时间长,故称“龙舟月”,而麻涌景正是东莞龙舟月的压轴大戏。每逢农历五月十六当天,麻涌各村社区都非常热闹,家家户户呼朋唤友。麻涌河两岸锣鼓声响起,百舸争流,万人空巷,热闹非凡。

市民看龙舟之余,还要吃龙船饭。麻涌龙船饭极具特色,俱足海河鲜干货的馥郁之香,又有着来自腊肉的咸香酒香,还有着冬菇的菌鲜与肉丁。另外,还有味道浓郁、馅料丰富的咸粽,吃一口,香到心里。

当然,麻涌人爱龙舟不仅体现在扒龙舟上,做龙舟、画龙舟也是麻涌人所喜爱。2010年开始制作小龙舟工艺品的梁盛强,目前已制作了将近200多艘。他最得意的还是为长达62.8米的世界最大龙舟“冠杰飞龙”所制作的龙头。这个龙头长1.3米,直径0.68米,比一般龙头大3倍,可谓世上最大龙头,梁盛强只用了10多天时间就制作出来;农民画家林苏基,殚精竭虑、挥染丹青,利用一年多的时间绘制出百米长画卷《龙舟系列组图》,《龙舟系列组图》更被誉为麻涌龙舟版的《清明上河图》。

东莞麻涌龙舟景在麻涌河上演。(摄影:郑家雄)

麻涌龙舟名扬四海

麻涌人爱龙舟、懂龙舟,龙舟竞渡向来是麻涌人最传统、最热闹的体育盛事。作为国内最标准的龙舟赛场,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举办2013年、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以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龙舟预选赛、第18届亚运会国家队选拔赛、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等赛事。每场龙舟赛事少则成千上万,多则数十万群众参与。飞溅的浪花、飞驰的龙舟,奋勇拼搏的桨手、鼓手、舵手,与两岸敢呼雀跃的人群融为一体,场面十分壮观。

基于深厚的龙舟文化,麻涌龙舟的竞技成绩十分突出,曾多次代表东莞参加国内外各大赛事,屡获殊荣。20世纪八九十年代,麻涌龙舟主要以漳澎村队为代表参加国内外赛事,成绩斐然,如1984年代表东莞参加香港国际龙舟锦标赛夺得冠军,1993年代表东莞参加澳门国际龙舟邀请赛夺得三项冠军,1997年代表东莞参加多伦多国际龙舟锦标赛夺得“加拿大航空杯”冠军。

近年来,在东莞市委、市政府和麻涌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麻涌龙舟”这一张文化名片更加闪耀。2013年,麻涌成立职业龙舟俱乐部参加国内外大赛,共夺得109个奖项,冠军68项,其中国际赛冠军14项;共参加18站中华龙舟大赛夺得11站冠军。2014年代表国家赴意大利参加第9届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夺得精英公开组200米、500米冠军;2015年代表国家赴加拿大参加第12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夺得精英公开组200米冠军,连续两年夺得中华龙舟大赛年度总积分冠军。

2017年至2019年,麻涌龙舟受东莞市政府委派参加瑞士艾格丽萨国际龙舟赛均夺得冠军,让瑞士民众感受到中国龙舟文化魅力和中国民众团结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2019年东莞市麻涌镇龙舟锦标赛,首款“麻涌手信”亮相。(摄影:郑家雄)

龙舟精神激励后人

一直以来,龙舟精神成为麻涌人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力争上游的精神力量,成为麻涌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国文明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绿色村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一系列的荣誉,彰显了麻涌人的拼搏精神。

在浩瀚无际的中华民族文化星空里,麻涌龙舟无疑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它以龙图为根底,以水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旗帜,数千年来为人民大众所喜爱。2020年农历五月十六当天,麻涌将精心制作的龙舟视频,在电视、微信、镇内各大酒楼播放,全方位展示麻涌龙舟文化魅力之余,激励大家发扬龙舟精神,以龙舟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湾区科创新港、生态品质麻涌”,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努力。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