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秦佳鸣) 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不少游客关心能否出游踏青赏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在今日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当前,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反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松懈。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面,旅游景区应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前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另一方面,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也要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此外,文旅部还要求各地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游客既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旅游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的受益者。在清明假期来临之际,文旅部也提醒广大游客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做到安全理性出游。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此外,文旅部表示,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也将通过设置提示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