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通讯员黄勇华、刘杰报道: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截至2021年年底,昆柳龙直流工程累计输送清洁水电超277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1/4个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00万吨。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于2020年12月27日全面投产。通过昆柳龙直流工程,乌东德水电站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送往粤港澳大湾区,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2021年,云南在省内用电量增长的同时,外送电量增加15亿千瓦时;广东受西电最大电力提升300万千瓦时,有力支撑了负荷7次创出新高。

“工程投产后经受大负荷、高电压、长时间等多重考验,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冯鸫介绍,不仅验证了混合直流、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等世界领先技术的科学性、实用性,也充分说明了工程建设质量过硬、研制的“首台套”设备可靠,为特高压柔直等关键设备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