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王毅 张俊)记者24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23日18时,今年新疆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000.12亿千瓦时,年内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40%,为新疆创造收益超400亿元人民币。

面对疫情影响,今年“疆电外送”和新能源消纳压力加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使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加强换流站和输电线路运维,确保了“疆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7月,±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成为中国目前在运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中输电功率最大的工程,也为大规模“疆电外送”提供了有力支撑,仅该工程全年外送电量达到430亿千瓦时,占年度“疆电外送”规模的40%,创历史最高增幅。

据悉,为进一步拓宽“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推进“电力援疆”政策的落地实施。新疆已与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协议,积极开展跨区现货交易,促进新能源消纳,使新疆丰富的电能输送至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送范围和消纳电量明显扩大。

此外,积极的新能源消纳政策,让今年新疆新能源外送电量达到270亿千瓦时,约占新疆今年新能源消纳电量的50%,同比增长11%。从环保角度看,相当于减少燃烧86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3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3.6万吨。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张忠明介绍,“疆电外送”电量的增长有效缓解了近期内地部分省份电力紧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