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有报道称,特斯拉可能成为最新一家在其产品中添加自主功能的汽车制造商,这一消息令人兴奋,但专家们担心,这项新的行业技术可能容易受到险恶的网络犯罪活动的影响。

研究机构IHS Automotive的信息娱乐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研究总监Egil Juliussen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目前汽车中的电子系统没有或非常有限的安全措施。

“与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相比,汽车系统的经济机会截然不同。对于普通黑客来说,车上几乎没有什么信息可以轻易转化为收入。”。

“相反,黑客入侵和控制汽车的原因更为险恶,比如制造交通混乱、雇凶杀人、网络战以及相关的恐怖行为。”

朱利森给出了最坏的情况,但他认为,知识产权盗窃可能是未来最常见的黑客攻击原因,也可能损害汽车制造商的声誉和责任问题。联邦调查局也对此表示关注。英国报纸《卫报》七月公布的一份未经保密的报告说,该机构预测,自主汽车可能被用作“致命武器”。

870亿美元的机会

自动驾驶汽车被认为是汽车业的下一次重大革命,就连谷歌这样的科技公司也希望能从未来的收入中分得一杯羹。研究和咨询公司Lux Research预测,到2030年,汽车制造商和技术开发商可以期待一个价值870亿美元的市场,而IHS Automotive估计,到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北美汽车销量的一半,全球销量将达到约1180万辆。

分析师们对未来的这款车是否会完全自主持怀疑态度,他们表示,我们最期待的功能就是像自适应巡航控制这样的简单驾驶辅助。尽管如此,他们相信网络安全仍然是任何未来产品的一个关键方面。

数据公司nttdata的制造咨询主管rainermehl表示,汽车企业“非常担心”

“他们还没有回答(网络安全)的问题,”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说,任何结果都明显比有人使用冰箱等厨房设施要糟糕得多。“网络安全是关键,”他说。

“增量”改进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的一篇学术论文中,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能够无线侵入汽车。Juliussen称,这导致汽车业“醒悟”到安全威胁,他补充称,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并获取专业知识。

“这将需要几年的时间,直到结果显示在汽车上,”他说。

“监管机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欧洲的类似组织也在关注,他们正在进行研究,最终将发布建议和/或立法,以增加所有汽车电子系统的安全性,“他添加。期望Juliussen称,未来五年,随着汽车制造商在远程通信和其他联网汽车系统中加强保护,安全性将得到“增量”改善。

汽车制造商对CNBC的回应也可能突显出,在这一问题上,任何新的进展都是长期存在的。在最近的巴黎车展上,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和日产欧洲(Nissan Europe)表示,他们没有展示任何自主汽车。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对这一领域表现出了兴趣,上周发布了有关“联网汽车”计划的新信息,但具体细节,尤其是有关其安全系统的信息仍然很少。这家电信公司表示,预计到2017年,该公司将为1000万辆联网汽车提供服务,不过目前还没有确认这些产品是否包含自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