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7日讯(记者 李方)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互联网企业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9月27日上午,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分论坛之一“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新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应将强化社会责任导向作为企业价值观的首要内容,更好地坚持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统一,将社会责任融入到技术创新、日常经营、企业文化顶层战略中,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成为伟大的企业。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颁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首度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

世界更密切地连接,为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社会治理提供了便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但与此同时,连接越密切,也会给个人、社会和生活带来诸多的挑战,带来了很多新问题。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指出,“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成为常态,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表现在捐赠与慈善,也不仅表现在对社会民生、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关注,还特别体现在对网络空间治理、数据安全、用户隐私、权益等领域的高度自觉。

论坛上,腾讯、喜马拉雅、咪咕、小红书等互联网企业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企业所践行着的社会责任,为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做出贡献。

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五年来,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经过历次迭代,已经从单一产品演变成一个产品矩阵,在注册、登录、操作和支付等多个环节,层层扎紧篱笆,把好未成年人适当用网的平台入口关。截至本月,成长守护平台接入用户已超过6000万。筑牢安全底线的同时,腾讯还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未成年人数字权益的发展相平衡,正视未成年人的自主性,以有质量的网络素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成长。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作《护苗成长 将未保精神贯彻产品服务全流程》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摄

“我们每天面对亿万用户,要时常‘照照镜子’。平台面貌是美是丑?有没有污渍?哪里还不够周正得体?照照镜子,一目了然。”喜马拉雅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余建军说,优秀的内容可以给人带来向上的精神引领,让优秀内容茁壮生长同时,还需要“清理杂草、清除虫害”,建设好“耳朵新经济”健康发展的清朗网络空间。

“流量不如‘留量’。”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同样认为,如今已不再是“流量为王”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如同长跑,更需要以专业的精神、优质的内容,赢得用户、留住用户。

作为从一本购物攻略起步,发展到如今成为美好生活指南的小红书,在受到越来越多用户欢迎的同时,也面临着“小红书滤镜”、“炫富”等诸多问题。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表示,今年以来,小红书先后启动了“炫富治理”、“饭圈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以及针对医美内容的“臻美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违规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理,累计处置了笔记上万篇,封禁违规账号7000多个。随着小红书生态治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内容生态持续得到改善,虚假与低质营销数量明显减少,用户信任度随之提高。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作《织密违法不良信息防护网,维护网络良好生态》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摄

所有企业都有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因其特殊性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肩上的责任也必将越来越大。承担社会责任也并非单向付出,而是彼此相互成就。

正如王博所说,“伟大的企业不完全取决于规模,也不完全取决于利润,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价值观。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时代,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可以获得生存与发展的稳定基础,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