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楼市有点不一样。以往春节一直是楼市的淡季,受益于“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期间,中国多地房地产市场热度高于往年。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楼盘的热门板块从初四初五开始,看房的刚需客开始回升,部分知名楼盘一日带看量能达到几十组。对于后市,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调控的加码和升级,将会趋于平稳,尤其是房价上涨的势头会得到抑制,而成交量则因为房企迫于资金压力促销而保持平稳。

市场情况:从初四初五开始,看房的刚需客开始回升

购房立减大优惠、到场抽取福袋、到访即送年货或年橘……在广州,多家房企推出新春活动,吸引购房者前往。

记者了解到,地铁六号线黄陂站附近的融创翔龙·广府壹号推出的是77~140平方米独梯入户的三房、四房,且春节期间项目活动比较丰富,包括祈福、拍摄全家福、逗利是等。“春节期间,来看房的人还不少。具体来看,初一至初三期间,人比较少,一天也就个位数,但到了初四,来看房的人就多起来,一天几十组人应该是有的。”在融创翔龙·广府壹号门口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

即使在上班第一天(2月18日)下午,记者在该楼盘现场看到,整个营销中心还有五六组人群正在看房,人群中不仅有年轻小夫妻,还有带着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记者观察到,有的购房者正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楼盘情况,有的购房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样板房,有的购房者正在签订购房意向书。

作为科学城板块的热盘——大壮名城,春节不打烊。“我每天基本上可以接待六到七组客户,但客人主要以到店问询的为主。”该楼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有中介人员透露,春节假期市民的重点还是会放在过节上,因此门店到访更像是出门“遛弯”。

“一开市就很火爆,成交飘红,尤其名望天下,初三开市就有很多人来看楼买楼,但具体成交数据还没统计出来。”记者从祈福集团的相关人士处获悉。

成交数据:十城新房成交套数比去年春节增长224.8%

“春节期间,从房地产交易来看,同比出现十分明显的正增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透露。

根据贝壳研究院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往年重点城市春节假期二手房实际成交几乎为零不同,今年春节假期(2月11日~2月17日)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普遍好于去年同期,18城中有一半城市链家成交量在5套及以上。

新房市场同样“淡季不淡”。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同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受监测的10个城市新房成交1416套,比去年春节上涨224.8%。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今年春节期间,楼市热度高于往年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多地号召“就地过年”,而且今年疫情形势明显好于去年,在此背景下,重点城市有一部分购房需求释放,链家APP线上房源浏览量同比增加约1.5倍;二是市场预期处于近三年高位,今年春节期间,贝壳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景气指数约41,2019年及2020年同期分别为35和29。

落地到广州,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假期留穗过年客户增加,广州不少项目也根据自身营销情况,推出特色新春活动,如时代中国旗下16盘举行“春节不打烊,过年买新房”活动,普遍项目打折幅度在9.8折左右,而万科、越秀、保利则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出2万元购房补贴、送家电、9.9元抵扣1万元房款等营销举措。“不过,总体来看,由于节前政策环境趋紧,包括全国多地升级调控以及广州房贷额度吃紧等,假期市场观望气氛偏浓,未有明显亮点。”肖文晓说。

后市分析:随着调控的加码和升级,将会趋于平稳

业内普遍认为,市场难以持续走热。许小乐表示,今年1月下旬,重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调控密集出台,调控效果逐渐显现,市场预期降温。例如:上海2月上半月二手房业主调价中涨价占比较1月下降4个百分点;2月份以来,深圳二手房业主周度涨价占比也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他预计,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热度低于去年,价格涨幅收窄。

展望广州楼市,“楼市过热必然会引来调控的加码和升级,广州目前也步深圳、上海的后尘开始对楼市房贷采取限制和加息的措施。”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告诉记者,因此,今年楼市虽然还会乘势有一定的涨势,但随着调控的加码和升级,将会趋于平稳,尤其是房价上涨的势头会得到抑制,而成交量则因为房企迫于资金压力促销而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