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层无纺布、两层熔喷布、一层热风棉被压合在一起,接着定型、剪裁、点焊耳绳,再测试拉力,最后包装入盒——这条“口”字形的生产线上,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只口罩产出。

早上8点,联合康力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亦庄生产车间的口罩包装机长刘宇替下熬了整个夜班的工友。“热封位置30.0mm、切刀延迟59.7mm,热封温度158摄氏度……”包装机的各种数据,刘宇早已烂熟于心,他一边守着口罩机,一边还要盯着传送带送出的成品是否合格。如果不是工厂门外的福字,他都快忘了这是春节。春节期间,车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他负责的这条生产线更是关键,节前刚接到海外5000万只FFP2级别口罩的紧急订单,每天最大产能已达到7万只。

这座口罩工厂落地亦庄已整整一年。经过多次增加产能,口罩机数量从去年的4台变为11台,日产量从10万只达到100万只。

“我们的生产线一直都是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春节期间五十多位工人都没有回家过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原材料厂商大多休息停产,为了保障口罩生产正常,车间提前储备好了原材料。

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线,意味着刘宇不能回石家庄老家过年。前阵子石家庄疫情严重时,他格外牵挂家人。可一想,手里的工作就是为抗击疫情助力,刘宇又选择留在北京、留在生产线上。说起3岁的女儿,刘宇红了眼眶,“等疫情缓解了,我一定把她接到北京好好玩几天!”本报记者 和冠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