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官员8日说,全球多国仍未度过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疫情高峰期。自从这一变异株去年11月被发现以来,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3亿例,新增死亡病例50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日17时21分(北京时间9日6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亿例,达400244031例,累计死亡病例5761208例。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1200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官员阿卜迪·马哈茂德说,“大家说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为温和,却忽略了它被发现以来50万人病亡的事实”,而这一事实发生在已被证明有效的新冠疫苗问世之后,“实在令人悲痛”。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说,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确诊病例数“惊人”,实际病例数甚至可能更高。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后的病例激增势头让先前各波疫情高峰相形见绌。

“我们依然处于疫情当中,”她说,“许多国家还没有度过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期。”让她极为不安的是,新增病亡人数最近几周呈增长趋势,显示“这一病毒依旧危险”。

世卫组织8日发布的一周疫情报告显示,上周全球新增确诊近1930万例,较先前一周减少17%;但新增死亡6.8万例,较先前一周增加7%。上周新增病例中,世卫组织欧洲区域报告的病例占58%,美洲区域占23%;新增死亡病例中,欧洲区域占35%,美洲区域占44%。

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变异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依据世卫组织数据,过去30天经基因测序并上传至“流感数据共享全球倡议”数据库的样本中,96.7%是奥密克戎,德尔塔仅占3.3%。

奥密克戎蔓延导致多国新增确诊病例连创新高,美国日增病例一度超过100万。依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仅今年1月,美国新增确诊超过2000万例,新增死亡超过9.6万例。

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