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是农历除夕,大连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带着年货,一位位旅客匆匆踏上返乡的旅途。当天,大连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刘晓云一直站在“馨驰半岛”服务台前,满面笑容解答着旅客问询。

“请问G8015次高铁在第几检票口检票?”12时20分左右,一位中年妇女急匆匆地拿着车票前来问询。刘晓云很快意识到这位旅客走错了火车站,开往吉林的这趟高铁将在大连北站始发,这让赶着回家与父母团圆的旅客急出了汗。

眼看距离13时35分发车时间越来越近,刘晓云一边让她马上坐地铁或者打出租车去大连北站,一边打电话与大连北站“馨驰半岛”非凡服务团队联系,让那边提前做好送上车的应急准备。自春运以来,类似旅客走错始发站的事时有发生,大连站和大连北站之间通过“馨驰半岛”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乘车参谋、重点救助等一体化服务。13时30分,刘晓云接到大连北站的电话,告知这名旅客已顺利上车。

今年是刘晓云坚守在除夕岗位上的第18个年头。在她16岁儿子的记忆里,妈妈每到除夕都要上班。丈夫很理解爱妻,他风趣地对儿子说:“为了万家团圆,你妈妈春节坚守岗位是咱们家的光荣。”

除夕之夜,在服务台前忙碌着的刘晓云与同事们一道陪伴旅客候车。22时,送走最后一班列车的旅客,她和同事们终于吃上了年夜饭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