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6月30日讯(记者胡靖聆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双成药业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于双成药业业绩大幅波动、资本化研发投入情况、销售费用增长与营业收入下降不匹配等问题,交易所要求公司就上述事项原因、合理性等作出说明。

双成药业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年盈亏交替,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对此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经营状况等情况,分析并说明公司业绩大幅波动、主业持续亏损的具体原因,并说明拟采取的解决和应对措施。

2019年,双成药业研发投入4994.98万元,同比上升143.87%,资本化3680.92万元,同比增加518.62%,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73.69%。

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本化的情况,说明公司资本化比例的合理性,并补充披露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主要涉及的研发项目、项目所处研发阶段及其资本化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对于公司2019年末其他应付款中应付市场开发费余额为3599.13万元、其他项目余额为1932.42万元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补充披露前五名其他应付款对象的具体名称、金额、产生原因以及相关方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双成药业2019年销售费用为2.06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1.57%。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销售模式等分析说明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情况以及销售费用增长与营业收入下降不匹配的原因和合理性。

2019年内,双成药业受让了关联方宁波守正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持有的盐酸美金刚片和普瑞巴林胶囊两项技术,交易金额分别为1040万元、880万元。

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结合该两项药品在行业内业绩表现、此次收入相关技术的市场应用前景、关联方前期投入情况等事项分析此次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此外,双成药业在2019年末时存货账面余额为5122.5元,同比下降43.61%,当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8.91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结合公司产品销售和库存等情况说明存货账面价值大幅下降的原因与合理性,并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根据深交所要求,双成药业需要在7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海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