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直播带货,外界可谓是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是“一本万利”的行当,也有人认为“二八效应”明显。但不管怎么说,像薇娅这种头部主播必定是收益颇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梦洁股份5月22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在一定程度上向公众解开了薇娅“有多赚钱”这个谜题。

薇娅佣金率曝光

5月22日晚,梦洁股份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梦洁股份在其中透露,公司过去两年与谦寻文化的合作模式,主要通过相关平台下单,经选品环节后,在谦寻文化旗下主播薇娅的直播间等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对公司的产品进行销售。与之对应的是,上市公司按照约定支付链接费以及销售佣金。

据介绍,梦洁股份目前与薇娅共合作7次。其中,双方在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梦洁股份产品3次,累计销售金额469.25万元,占梦洁股份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18%。这3次合作,梦洁股份支付的费用为104.22万元,占公司2019年营销费用的0.15%。

进入2020年,梦洁股份与薇娅的合作变得较为频繁,薇娅今年已经直播销售梦洁股份产品共4次。其中,前3次累计销售金额为812.12万元,上市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24万元,最近一次(5月18日)直播暂未结算。

根据上述情况估算,在同梦洁股份的合作中,薇娅2019年度的佣金率约为22.21%;2020年的佣金率约为26.26%。

今日网红创始人兼CEO彭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薇娅的上述提成比例还是比较正常的,知名主播的提成比例大致在20%~30%之间。在彭超看来,薇娅对品牌和产品价格要求比较严格,据说她在大众商品类的复购率能够做到1比10,这是十分厉害的。“复购率高,能走量,这是她的特色。”彭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主播获得提成收入需要按照一定比例(通常是1:2:7)在直播平台、MCN机构、主播之间进行分配。从这点来讲,薇娅实际拿到手的提成收入或许还要减少一些。

上市公司看中广告效应

单纯从销售的角度来讲,梦洁股份支付逾300万元费用却只卖出不到1300万元的货物,似乎并不划算。那么,梦洁股份亏了吗?其实,从某些角度来看,梦洁股份非但没亏,反而是大赚特赚。

在资本市场上,凭借沾边“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概念,梦洁股份股票成为资金的宠儿,从一只阴跌的股票,瞬间化身A股大牛股。5月12日~2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01.25%,市值在8个交易日里飙涨37.13亿元。

而另一方面,对于梦洁股份而言,找上薇娅,或许更多的是看中头部主播带来的广告效益。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梦洁股份表示,电商直播增长非常迅速,也是行业内企业自疫情暴发以来普遍采取的产品销售模式,公司也充分利用电商直播,与多家直播机构以及直播平台展开合作。同时,公司认为,其与谦寻文化的合作有利于精准地进行直播产品的开发,增加公司产品进入薇娅直播间销售的频次,提升公司产品销量和品牌知名度。

一位长期研究网红经济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直播带货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营销手段,带货与营销隐隐有画等号的趋势。

梦洁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终端门店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公司充分利用自有“一屋好货”平台以及各种互联网销售模式开展业务活动。

“我们的目的是销售,否则便不是在做广告。”广告怪杰大卫·奥格威的这句名言多年来被广告业奉为圭臬。直播带货是否真的能够带动企业终端的销售,也是检验直播带货价值的终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