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 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3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0年第28号),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测,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皇后牌片仔癀保湿滋润蜜因菌落总数超标严重超标被国家药监局通报不合格。

菌落总数是表示产品受细菌污染的程度,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引发炎症,直接对人体健康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眼部化妆品及口唇等粘膜用化妆品以及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500CFU/mL(g),其它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1000CFU/mL(g)。国家药监局表示,该批次的皇后牌片仔癀保湿滋润蜜的菌落总数高达17000CFU/ml,是限值的17倍。

据了解,2019年12月11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化妆品生产企业随机检查公告》中,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曾有4项问题不符合标准,被责令整改。

天眼查资料显示,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是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漳州片仔癀以其中成药“片仔癀牌片仔癀”闻名,是中国首批中华老字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为片仔癀牌中成药、养生保健产品、中药饮片等。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为漳州片仔癀旗下控股公司,主要产品为片仔癀牌、皇后牌、片仔癀化妆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