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3月19日下午,全聚德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在公告中,对于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净额为33,824.47万元,至今仅向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1,010.81万元,投资进度为15.55%,其余募投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与投资进度均为0。相关项目未实施或终止原因,包括项目土地性质改变、还建产权尚未确认、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回复。

全聚德在公告中指出,原募集资金使用方向符合发行时的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前期确定募投项目方向是审慎的。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多次延期的主要原因为北京地区规划调整导致的产业政策变化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建设进度延期事宜,公司对募投项目可行性进行内部评估,决定继续按原投资方案推进项目,并陆续取得实施募投项目所需的前置政府批复。同时为避免出现未能顺利实施的情形,公司也在积极筹划和寻找具有更好可实施性的替代募投项目。

此外,全聚德透露,由于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餐饮经营环境产生重要且持续性的负面影响,外部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原募投项目继续实施的投资回报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餐饮及食品业务的影响非常严重,公司全国范围内大多数门店的堂食接待处于停滞状态。在此期间公司虽然积极应对疫情,采取了增加线上线下外卖、拓展社区消费、建立主食厨房等多项措施,并充分争取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但经营仍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降低成本,但仍需负担人工成本、房租等必要支出,公司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亟需补充流动资金。在外部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经慎重决策,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补流。

各项目终止原因中,全聚德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因所处的漷县镇被划至通州区的重新规划中,区域规划调整后,审批环节和流程增加。此外,2020年1月下旬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亟需补充流动资金,且考虑市场环境变化,针对旅游市场的传统预包装食品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拟终止本募投项目。

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中的确认产权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亟需补充流动资金,拟终止本募投项目。

全聚德“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原计划在北京开设50家“京点食品”专卖店,专营“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等品牌产品,包括熟肉产品、饼类、酱类、糕点、主食、月饼、粽子、汤圆等。该项目拟投资50家专卖店,每家投资50.2万元,共投资2,510万元。

但由于三元金星熟食品生产车间及食品公司的建设项目未能按计划实施,因此公司未推进该网点建设项目的实施,且近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较快,日益成为销售的重要渠道。公司出于稳健考虑未投入京点食品专卖店的建设,而以开发现有渠道和电商渠道为目标,加大线上销售网络建设。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在半年或更长时间内,来京旅游客群将受到明显影响,本项目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线下网点预计难以实现预期收益,公司拟终止本募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