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近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广东组(以下简称调研组)来到位于惠州市惠东县的太平岭核电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数十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目前,这个项目基地各单位已返岗4068人,现场各作业面均已复工,27家施工单位、68个驻地疫情防控状态总体良好,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的病例。

3月14日开始,调研组深入汕头、惠州等10多个地市开展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广东坚持以县域为单元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

开行返岗专车2035班次

3月16日上午,调研组在粤东汕头的亚青会主场馆建设现场看到,各岗位的工人正在有序进行施工作业。据了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项目建设单位在四川、陕西、河南等地建立返岗人员联络点,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分批将工人陆续接回工地,并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位于粤西的阳江,提出面对面、点对点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卡夫亨氏(阳江)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初期用工紧张,阳西县委挂点领导现场办公,指导职能部门帮助企业多渠道招聘吸纳本地员工,而该县30名县领导采取“一对一”方式跟踪服务60家企业,58个规上企业和税源重点企业选派科级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

事实上,广东各地各级政府都像汕头、阳江一样,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用工短缺、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珠三角地区市级内部用工调剂超过7.9万人次,新增引导6.9万多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开行返岗专列51趟,专车2035班次,点对点输送10.5万人返粤返岗。

粤企复工率达到86.7%

太平岭核电项目是广东在去年12月25日新开工建设的又一大型核电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2月17日,在完成疫情防控检查之后,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式返场。然而,由于项目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员工返岗存在阻力。不过,通过与当地政府建立的“直通车”渠道,困难很快就得到解决。

“正是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开通了相应的绿色通道,在一些复工相关的手续上,包括在一些相关的税费,一些按照政策给予相应的支持,对复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靖说。

同样位于惠州的埃克森美孚惠州石油化工项目,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目前现场施工人员近千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军说,最开始确实面临了很多困难,跟有关政府部门也及时地沟通,他们采取了灵活措施,针对国家重大项目予以灵活处理,开通了绿色通道,对项目能够按时复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战疫情,稳经济,两场战役都要赢。随着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广东也按下了复工复产“加速键”。截至3月16日,广东省企业复工率为86.7%,复产率为81.8%,分别比复工首日(2月10日)增加32.0和49.6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53450家,复工率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