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传闻称,携程或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在港交所发售最少10%股份,若按照其在美股纳斯达克226.54亿美元市值(按照北京时间1月15日计算)来看,集资规模最少达22亿美元。携程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类消息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登陆港交所以来,有消息称,多家中概股科技互联网公司也陆续开启回归港股之路。除携程外,还包括网易和百度在内的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也已经与港交所进行了初步磋商,讨论了在中国香港第二上市的可能性。

有知情人士表示,携程之所以考虑回归港股与公司财报中的营收增幅放缓有关。根据携程发布的最新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增长12%至105亿元人民币,这个增速表现并不太亮眼。可以说,这是携程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连续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长速度。

再加上在国内市场携程还面临拥有阿里系流量支持的飞猪旅行、同程艺龙、途牛和美团点评的竞争,而后者如果选择抱团则更能加剧这种竞争感。如2019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就与马蜂窝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在微信生态的加持下不断抢夺流量。

此外,阿里巴巴回归港交所的市场表现也给中概股回归港股更大的信心,截至1月15日,阿里巴巴股价累计涨幅已超20%。